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文交会上创新设计和时尚生活的融合与碰撞

发布时间: 2016-04-29 09:3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婷/文 吕斌/摄

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区,以“文物元素”为主线,呈现了多类艺术衍生品。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婷/文 吕斌/摄)轻轻一拍就会自动变色的智能灯泡、融入“草船借箭”典故的竹制收纳文具、能放入汽车杯架的车载面巾纸、用立体浮雕技艺将江苏风情跃然于上的手工皂、以清代官帽为原型的官帽计时器……在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现场,这样有着巧妙创新设计的产品随处可见,尤其是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IDE创新设计展、“最设计中国美院馆”、义乌工业设计中心等特色展区,创新设计与时尚生活的碰撞和融合让观众眼前一亮。

  多方位展示文化创意的窗口

  在国际博览中心B1馆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上,384件各具特色的创意设计产品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扶持计划从2013年启动以来,已有千余人进入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同时,通过创新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模式、平台、方式和手段,建立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扶持培养一批跨界复合型优秀青年创业创意人才,推动创意成果向产品的转化,努力形成全链条扶持培养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的长效机制,将扶持计划的实施落在实处。

  位于C1馆的IDE创新设计展以“时尚生活·设计智造”为主题,展区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家创新机构,通过创新产品体验、手工创意生活体验、品牌设计企业展示、艺术生活体验、创意市集交易等七大板块,现场展示各种创新创意。“希望通过创新设计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时尚生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义乌文化创意服务提供动力。”展区负责人李丹表示,IDE创新设计展如同一个窗口,能够多方位展示这些文化创意的魅力,从而引来企业的垂青。

  同期亮相C1馆的“中国美院馆最设计”以“东方生活”为主题,通过“东方传承”、“东方时尚”、“东方义乌”三个主题集中展现中国美术学院的创意设计力量。“三个主题从传统文化传承到时尚生活塑造,再到为义乌定制的设计转化,集中展现了中国美术学院为义乌社会发展提供创意智库和服务支撑所做的案例与思考。”展区负责人俞坚说,“最设计”就是设计中的设计、出类拔萃的设计,是对设计在生活中意义的强调。

  创新设计一小步时尚生活一大步

  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上呈现的384件作品涵盖视觉传达类创意设计、传统手工艺品的创意设计、文化创意与信息产业融合类、文化创意与建筑业融合类、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类、文化创意与体育产业融合类、文化创意特色农业融合类、文化创意与先进制造业融合类等类别,内容相当丰富。

  石宁是参与这次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的设计师之一,他受到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启发,巧妙利用具有东方韵味的竹材特性,简单而自然的设计与加工处理,产品呈现出一种浑然天成的视觉感受与使用体验,散发着淡淡的古意与拙朴。“其实创新设计并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复杂,只要它能改变生活中哪怕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一个成功的设计。”在石宁看来,创新设计一小步能够推动时尚生活前进一大步。

  在IDE创新设计展上,一款车载面巾纸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从使用者角度出发,把抽纸从原来的方形变成圆柱形,能够直接放进车内的杯架上。”展区负责人陈建信介绍,通过外包装的变化,车载面巾纸就变成了不少企业馈赠客户的小礼品,不仅能宣传企业的形象,也让车载面巾纸得到了推广,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使用感变好了。此外,陈建信还紧跟市场热点,结合韩剧《太阳的后裔》和篮球明星科比等热点事件,推出了分别适合女生和男生的限量版车载面巾纸,附加值大大提升。

  “中国美院馆最设计”的“东方义乌”主题中,设计者关于义乌贸易体系下箱子角色的思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义乌发展到现在,小商品闻名世界,但世界对义乌的文化了解甚少,可以通过去往世界各地的装运小商品的木箱子来宣传义乌。”在展区负责人俞坚的引导下,新设计的木箱子外印有二维码,方便世界各地的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义乌城市宣传片,同时箱子内普遍使用的填充物被批换成了丝瓜络,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义乌是一座热爱环保的城市。

  创新思维促进好创意“落地”

  在义乌,中小企业居多,往往没有太多的资金能用于产品的创意设计,一些好创意较高的价格更是与中小企业主的心理价位存在较大的差距。那么,如何让好创意真正实现“落地”呢?

  “观念和实力对义乌中小企业购买创意有较大的影响,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更好的方式来实现双方的对接。”展区负责人李丹介绍,如今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不少设计者与生产企业之间的合作逐渐开始采取“销量提成”或“战略合作”模式。“可能刚开始生产企业使用某项创意不再支付较高的费用,而是在后期的销售过程中,根据销量给予设计者提成,或者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李丹说,这样全新的模式使设计者与生产企业共同成长,一方面设计者会更加努力设计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又能把中小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实现双赢。

  中国美术学院则提出了“开源设计”计划,结合义乌中小企业的特色,应对优质设计资源与产业设计需求对接难的问题,推出设计资源免费授权开放使用的设计成果转化模式,助力小微企业产品设计升级转型,为义乌提供定制化的设计转化模式。“让企业先使用,有效益以后再买单,这样能够推动企业转变观念,逐渐向创意设计敞开胸怀。”俞坚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