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网络达人面对面:看夏烈眼中的义乌网络文学产业

发布时间: 2016-04-30 14:35: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4月30日讯(记者 楼雅琪)文交会期间,出没着一支网络达人队伍。他们中有的是摄影达人,有的是历史作家,有的是文学评论家,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都颇有建树。中国义乌网记者专访网络达人夏烈,了解他眼中的义乌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方向。

  @夏烈:国内70后文学评论家代表人物之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

  记:在义乌考察了两天,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夏:在走访文交会和国际商贸城的时候,一方面我看到义乌的物质非常发达,如入花海、目不暇接,消费欲望随之而来;同时我也看到了义乌的文化尤其是企业家的文化,这种文化在今天可以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所谓供给侧改革与此相关,要珍视这种文化和创意的生产力。

  记:我知道您在文学创作领域颇有研究,您对义乌的网络作家了解吗?

  夏:我对金华地区的网络作家有所了解,但并未精确到义乌。义乌似乎还缺全国影响的网文大神,但看到义乌正在打造“网红之城”,我觉得义乌这座城市的互联网思维和宣传意识很强。

  记:义乌的网络文学领域想要发展,您觉得可以从什么点切入?

  夏:义乌是会展业重镇,可以邀请网络文学、网络文艺名家大神来义乌做产业方面的活动、论坛,从而拉动本土网络作者平台、凝聚网络文艺人气。我作为浙江省网络作协领导人之一乐观其成。

  您觉得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目前网络文学产业化程度很高,IP热就是一个明证。影视、动漫、游戏、出版、戏剧纷纷抢占网文资源。义乌可以不一样,利用其小商品集散地的独特优势,进行衍生品IP开发极有前景。条件合适,我们协会可以出资源为义乌打造该产业链。

  记:网络文学正版维权问题是现在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盗版现象,可以有什么方式解决?

  夏:网络文学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盗版,每年损失近100亿元。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大违法犯罪成本等是一个必须和尽快的手段,另一方面多宣教读正版、买正版观念,从教育口、舆论口有效传达,也是制止盗版的另一管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