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在义乌收获事业与友谊

艾哈迈德:为义乌与非洲的友谊搭桥

发布时间: 2016-05-05 09:57: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张晨露 文/摄

  艾哈迈德正在公司内处理生意上的事务

  2003年,还在上海东华大学攻读纺织类硕士学位的苏丹人艾哈迈德(AhmedAbuzaidAli Tirkawy)陪着朋友来义乌做生意,当时的他就被这里的经商氛围深深吸引。13年过去,随着艾哈迈德在义乌的生意越做越大,这里对他而言已是第二个故乡。“未来,我仍会努力向我的非洲同胞们推介义乌,为义乌与非洲的友谊牵线搭桥。”

  驻义创业13年商业版图不断扩大

  艾哈迈德全家有兄弟姐妹13个,他排行老七。他的家族多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经营布料生意。2001年,由于家族打算在喀土穆开办一家纺织工厂,大学毕业的艾哈迈德就遵循长辈的安排,申请到上海东华大学攻读纺织类硕士学位。“原本打算毕业后回苏丹办布料工厂,可到了中国才知道,做贸易也大有可为。”

  2003年,刚到上海不久的艾哈迈德就接触了很多在中国经商的苏丹商人,也跟着这些朋友辗转广州、义乌、绍兴柯桥等地考察市场。很快,艾哈迈德就在柯桥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专门从事布料采购并运往苏丹,但他很快发现,在义乌的市场,除了布料之外,选择更为丰富,日用品、五金、小家电、饰品、工艺品、鞋子、围巾等各种各样的商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2004年7月,艾哈迈德在义乌成立了一家名叫蓝月的贸易商行,专门从事进出口贸易。“刚成立蓝月的时候,公司里只有我一个人,接单、采购、验货、发货,都是一个人完成。”艾哈迈德说,单打独斗的日子过了6个多月,他不是没有感到过迷茫,也因为不懂怎么做生意而遇到了一些挫折,但他总算熬了过来,让蓝月的生意上了轨道。

  由于艾哈迈德懂中文,做生意很讲信誉,在市场采购、发货速度都很快,蓝月贸易商行的口碑在非洲传开了,越来越多来自苏丹、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客户开始与艾哈迈德合作。随着生意的逐步扩大,艾哈迈德一个人开始有些忙不过来,“我在市场陪同客户的时候,需要有业务员在办公室接电话。有时候客人来了好几拨,我需要有翻译帮我带客人”。一开始,艾哈迈德雇了两名翻译帮忙,随后又逐步增加人手,蓝月贸易商行日益发展壮大,一个月少说也要发20多个集装箱柜,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要发五六十个集装箱柜。

  在义乌13年,艾哈迈德坦言已经爱上了这里。“2003年刚来义乌的时候,外商还很少,义乌没有像现在这样到处都看得到清真饮食和阿拉伯风味餐馆,义乌港、铁路货运、海运等各方面的物流设施也不够完善,办理签证或注册公司更是手续繁琐。”艾哈迈德回忆,当时的国际商贸城也只建设了一区和二区市场。可以说,这些年,他亲历了义乌一年一个样的巨变。

  为两地商人谋福祉外籍“老娘舅”有口皆碑

  这些年,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苏丹人来义乌经营贸易。2007年,在义乌做生意的苏丹商人已经超过50人,大家平时经常在一起聚会,因此自发组织了义乌苏丹社区,方便彼此互相交流,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给予帮助。如今,常驻义乌的苏丹商人超过200人。作为义乌苏丹社区的负责人,艾哈迈德经常给初到义乌的苏丹人提供义务帮助,带他们到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协助办理营业执照、签证等相关业务。

  令艾哈迈德印象最深的一个难关是在2010年。由大多数常驻义乌的苏丹商人和也门商人共同组货的一艘货轮刚出了港口就在海里翻沉了,所有的货物都付之东流,仅艾哈迈德的蓝月贸易商行,损失的货物价值就达500多万元人民币。“船上所有的货物都没有投过保险,苏丹那边的客户拿不到货,义乌市场这边的经营户又等着结账,所有的损失只能我们自己承担。”艾哈迈德说,他不得不自己垫资还清了所有货款,并致电苏丹的客户解释原由,重新发货。而此时,一些没有能力支付货款的苏丹商人跑回了苏丹,艾哈迈德挺身而出,帮助市场经营户逐一联系到回苏丹的商人,追回了全部或部分货款,大大减少了经营户的损失。

  从那以后,艾哈迈德讲义气、爱帮人的名声在市场上流传开来,但凡有苏丹商人在市场采购时遇到难题,都爱找艾哈迈德居中调解。2015年4月,艾哈迈德受邀加入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外籍调解员。在这里,他充分发挥了自己善于调解纠纷的特长,顺利帮市场经营户收回了300多万元的货款。艾哈迈德说,他十分珍视外籍调解员这一身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苏丹商人来义乌做生意,并尽量减少纠纷,使双方继续保持诚信友好的贸易关系”。

  艾哈迈德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5年5月,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埃博拉病毒疫苗试验,确认了医学界对此疫苗在非洲人中的安全性,并收到了李兰娟院士的感谢信。

  搭一座连接义乌与非洲的“桥”

  为了让更多的义乌人了解苏丹,艾哈迈德除了在义乌做生意以外,还致力于推动苏丹和义乌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他坦言,在义乌生活了这么多年,他已经十分了解义乌,因此有义务向非洲推介义乌。“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座‘桥’,一座连接义乌与非洲的‘桥’。”

  2013年9月,艾哈迈德组织在义乌的苏丹商人,在义乌举办了第一届苏丹文化博览会,展示了形式多样的“苏丹制造”木雕件和手工饰品,并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展示苏丹特有的文化传统。从那以后,义乌苏丹商会每年都会举办苏丹文化节,常驻义乌的苏丹外商、外籍友人和中国朋友,在文化节期间欢聚一堂。在艾哈迈德的努力下,义乌苏丹商会还先后成功邀请到苏丹前国家元首达哈卜、苏丹投资部长、苏丹内阁事务部长和大使馆官员来访义乌,并与苏丹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苏丹投资论坛,共同推进义乌与苏丹的友谊与经贸交往。正如苏丹驻华大使馆参赞拉希德评价的:“艾哈迈德配合苏丹驻华大使馆处理各种事宜,解决各种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个事迹卓著的大好人。”

  2015年6月,义乌世界商人之家成立,艾哈迈德不仅成为义乌世界商人之家行动委员会中的一员,还积极参加了旭日公益俱乐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和旭日公益俱乐部的会员们一起造访义乌养老院、福利院,为中国的老人和孩子们送去温暖和欢乐。此外,他还受邀列席过义乌两会,与其他外商一起为义乌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义乌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积累财富的地方,还给我机会认识了很多各个国家的朋友。”艾哈迈德说,在世界商人之家,他结交了五湖四海的好友,他们时常聚会、聊天,这不仅有助于开拓他的生意版图,同时也让他更加“接地气”地融入义乌生活。“如果不在义乌,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因此,我时常觉得自己幸运,我觉得13年前到义乌创业的选择没有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