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他是朱熹的嫡传弟子、南宋提刑官,这位佛堂名人要火了

发布时间: 2016-05-09 10:36: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记者 毛旭倩)今天上午,徐侨文化与当代价值座谈会在义乌佛堂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敦基、义乌市志办主任吴潮海等多位市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徐侨文化与当代价值展开深度研讨、交流。义乌市副市长毛湘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翎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专家学者一行首先参观了设在佛堂赵钦生民居内的徐侨文史展,这次展览涵盖徐侨生平、著作等,通过史料陈列、影音播放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徐侨文化、精神。

  座谈会上,毛湘宏介绍了佛堂概况、历史,随后,各专家就徐侨文化与当代价值主题展开了讨论。

  徐侨,字崇甫,婺州义乌靖安里龙陂(今浙江义乌佛堂镇王宅片)人。南宋政治家、理学家。中年辞官归里,家居十余年,热心传播理学,以博学、刚直、显达而煊赫于世。

  徐侨曾任国史院编修、实录院检讨官等职,一生以国事为己任,每到一地,均“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呕心沥血,竭尽全力,以博学、刚直、显达而煊赫于世,宋嘉熙元年身逝,终年78岁,赐谥“文清”。

  浙江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程继红在座谈中提出,作为朱熹的嫡传弟子,南宋理学家,义乌朱熹理学传播的代表人物,徐侨身上有许多符合当下价值观的精神品质,如“安贫乐道”等,朱熹就曾称他为“明白刚直士”。通过深度挖掘其思想、精神,佛堂可打造廉政文化旅游基地。

  活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义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义乌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义乌市佛堂委员会、佛堂镇人民政府承办。参加会议的还有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孙敏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龚剑锋、华声杂志、北京晨报、三晋都市报特邀撰稿人赵炎、义乌市文联主席朱庆平、市志办常务副主任施章岳、佛堂镇志办王春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