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三)

城区三中队:将团队拧成一股绳

发布时间: 2016-05-09 15:4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引子:交警,是公安大家庭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与百姓日常出行联系最紧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就是马路“天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全天候保障城市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义无反顾打击违法犯罪换取社会安宁。

  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随着倒计时的临近,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为捕捉那最可爱的画面,记录那最感人的瞬间,了解那最熟悉的陌生人,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电视台共同推出“赶考G20争当‘好交警’”系列人物报道。

  借此,希望网友一起走进义乌交警警营,倾听他们的声音,述说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魅力……

城区三中队队长龚斌的办公室里,悬挂着“心底无私天地宽”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记者 龚正平)一直以来,坐落于义乌江东街道的梅湖会展体育中心一直被各类的赛事和展会赶场。随着2016中国电商博览会和2016中国五金会的落下帷幕,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也将在本月27日举行。而每当这些展会如火如荼地举办的时候,在场馆外的他们,似乎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城区三中队全力保畅通

  4月21日,距离第11届文交会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义乌交警大队城区三中队队长龚斌在办公室里正在准备文交会期间的应急预案。办公室里,龚斌呷了一口茶,窗外春雨如注。“要是下周依然下这么大雨,这将给展会安保工作增加不少难度。”而就在前一天,他们刚刚收到稠佛路和环城南路的半封道施工通知,这也就意味着,警力将变得更加紧张。

  自2012年9月4日,义乌交警大队城区三中队的办公地点从车站路搬迁至现在的梅湖体育馆C区以后,任务比原来要多了许多。其中,最重要的一块区域就是梅湖会展体育中心。一到展会或者赛事期间,三中队的交警就要同时肩负起安保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城区三中队的民警和协警参加的保卫任务大约在60次以上。

城区三中队在抗击冰雪一线

  而在梅湖会展体育中心以南的一块区域,是义乌这座国际商贸城市十分重要的地带——物流集散区,它们的分布像一串糖葫芦躺在江东路和环城路中间。从钓鱼矶旁的九联工业区到“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从商苑、樊村到永胜、东洲,进进出出的货运集装箱给本身流量较大的道路带来了不少的通行压力,加上环城路与宗泽路交叉口目前还正在施工阶段,这给城区三中队的警员的交通疏导工作又增加了很大难度。

城区三中队在抗击冰雪一线

  “我们的辖区有一个特点,长,非常长。”龚斌指着墙上的地图介绍道,“一条江东路,一条环城路,两条路被各种道路串联,就像一架倾倒的梯子摆在义乌江的南岸。”而在这一架梯子上,遍布着义乌城区近乎一半的学校。

  “工商学院、义乌中学、义乌二中、江东中学、稠州中学丹溪校区、实验小学、五爱小学……”一估算就超过了十所学校。而每一回的上下学时间,也成了三中队交警队员们最忙碌的时刻之一。“交警已经干了十几年了,虽然有时候挺累的,但是自己喜欢这份工作。”城区三中队民警郑天真说,“有时候工作任务会有冲突,也很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分身,但是任务还是会保质保量地完成。”

城区三中队深夜执勤

  郑天真口中所说的“冲突”,也是城区三中队的队员们经常会碰到的问题,那就是梅湖会展体育中心的安保任务。“有时候我们一大早在学校门口,过一会儿就到博览中心巡逻一天。说不定晚上还有场比赛,然后深夜再去查酒驾,时间上都会有一定的冲突,这都是很常见的。”副队长宣铭锋说。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区三中队共查获饮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179起,醉酒驾驶17起,查处量位居交警大队前列。

  由于城区三中队的队员年龄层次都普遍偏大,再加上很多人都在超负荷工作,体检指标都不理想。宣铭锋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前几天我们队里的王昌明,半夜大雨在外面执勤,回来之后就发了高烧。”

城区三中队在展会安保前线

  “我们中队虽然人手少,但是任务重,因此每个人肩上的责任就会更大。大家会把心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城区三中队队长龚斌说,“同时,距离G20峰会的召开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中队正在对辖区内交通安全隐患进行细致地排查。这不仅给市民们出行营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也为保障G20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