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刷新今年纪录最长灯 义乌后宅杜元村昨晚“红”了

发布时间: 2016-05-10 15:18: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何欣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记者 何欣)昨晚,义乌市后宅街道杜元村的“龙灯”刷新了今年的最长灯纪录,足足有千余米长。杜元村挤满了人,感觉大半个义乌的人涌到杜元来赶热闹赏龙灯。不跟紧龙灯的脚步,只能看到成片的人头攒动。

  龙灯从杜元广场出发,经城北路前往后宅菜市场旁的新殿。龙灯每经过一户村民的家门口,就会受到鞭炮迎接。根据当地的风俗,用鞭炮迎接龙灯,可以沾沾龙灯的喜气,一年吉祥如意。

  持续到晚上近11点,龙灯才到达终点——金城高尔夫旁的一片空地上。这时,迎龙灯的高潮正式开始。在龙头老大的带领下,龙灯在空旷的平地上不断盘旋,一朵、两朵、三朵……数十分钟后,龙尾也到位,从上空往下看,五朵梅花呼之欲出。

  龙灯,象征着力量、生命力。“板凳龙”的每一条板凳都由村子里各户以自愿方式连接而成,这种龙灯可长可短,只要农户愿意加入,一条板凳稍作修饰即可。这种自愿、喜庆、协调、活泼的迎龙灯活动,从中也透露出义乌民间所特有的分合自如、相互合作的“板凳龙”文化。

  (后宅街道供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