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赤岸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保民生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5-16 09:43: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图为镇干部和信访对象进行思想交流。

  近日,在义乌市赤岸镇政府调解室内,该镇政法办工作人员、司法所调解员、派出所民警以及盆塘村的网格长、村干部共同参与调解,成功化解了盆塘村金达财和金达芹两户因建房引起的矛盾纠纷。

  金达财户和金达芹户是多年的老邻居,两户积怨已久,因建房等问题多年来互相举报、上访。2月26日,两户人家再次因为房屋修缮问题引起纠纷并发生肢体冲突,赤岸派出所在劝解无效后,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两户人家进行了处罚。

  为妥善化解两户邻居间的矛盾,工作人员在调解时抓住建房这一矛盾根源,从“情、理、法”的角度出发,耐心劝解,最后解开了两户人家的心结,两户人家在房屋修建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并在各方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这起持续数年的邻居间的矛盾纠纷终于被成功化解。

  这是赤岸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保民生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赤岸镇政法办主任王凌飞说,今年以来,赤岸镇政府大力发挥调解机制在维稳、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作用,领导专抓,部门联动,会诊化解,多举措化解积案,同时,对于新产生的矛盾纠纷积极介入调解,力争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一、全面排查,突出重点。赤岸镇政府在开会动员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历年来的信访事项重新梳理一遍,将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全部列入信访积案。并对排查出的信访积案,进行登记建档。

  二、多部门联合,多举措化解积案。对排查出的信访积案,不回避,不躲闪,认真分析研究每件信访积案,查清来龙去脉,摸清未化解的原因。然后,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上下联动、各方协调、领导包案、公开听证、联合办案等一系列方法,多举措进行化解。

  在化解积案工作中,注重情理,注重工作方法,情理与法并举,用诚心待人,以真诚、友善、热情的态度对待信访人。对于能遵守信访法规,确实有实际困难的信访老户,给予诚心地帮助,尽量解决上访问题。镇干部平时经常到老上访户家中坐一坐,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在办理信访积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案情、诉求、办案过程和处理结果,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交流,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反馈处理意见。同时,通过排查化解工作,认真研究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通过个案化解带动,形成长效机制。

  三、将新问题化解在苗头初露时。

  在日常发现新矛盾,赤岸镇政府要求立即予以解决,在基层调解好,尽量不让当事人走信访道路。在实际中,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形成镇领导、片干部、网格长、村干部四级排查网络,有的村里还邀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参与调解,发现矛盾纠纷立即进行处理。

  不久前,神坛村有一个村民在建房时发生意外,事情发生后,村干部立即联系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主动参与调解。很快帮助当事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然后上报到赤岸镇政府,由镇政府做见证,双方很快兑现了协议。

  据悉,下一步,赤岸镇还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共同参与调解工作,提高调解效果,为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保驾护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