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季度义乌汽车消费投诉245宗 业内提醒:购车合同要看清

发布时间: 2016-05-17 09:49: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袁丁

  随着汽车消费的普及,近年来针对汽车消费的投诉也呈上升态势。日前,义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收到汽车消费投诉245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的质量、合同、售后服务三类。义乌市消费者保护协会办公室主任陈旭龙提醒,购车前要看清合同条款,而购车及维修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票据要妥善保管,以方便取证。

  服务投诉高于产品

  从总结的投诉情况来看,相比较发动机、变速箱、轮胎等核心部件质量不行,车膜、导航仪、刹车片等零配件配置差,电瓶以旧换新等汽车自身的质量问题,更受消费者诟病的是经销商的服务问题。

  取证难成维权症结

  汽车消费纠纷综合性强,对专业知识和调解能力要求比较高。“汽车不同于其他商品,它专业性强,供销双方信息也很不对称。相对经销商,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处于劣势。”陈旭龙说,而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往往利用自身优势将质量问题的焦点转移。因此,即便是消保委也缺乏获得证据的强制手段,只能通过自己有限的社会资源来提出调解意见。此外,有的案例不仅涉及汽车本身,还涉及汽修、汽车美容、保险等其他行业,调解处理难度更大。

  合同条款要理清楚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首先,在签订购车合同过程中,对于交车时间、车辆信息、售后条款等务必写清楚,还要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

  其次,在办理汽车交接手续时应仔细核对翻阅汽车“三包”凭证、合格证、交接单等相关单据,并妥善保管。

  再次,对于按揭贷款买车中的“零手续费”、“零利息”、“返息”等内容要特别注意,不要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对合同中约定不明确或不合理事项及时提出异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