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枇杷本周进入最后采摘期 想吃枇杷的市民要抓紧了

发布时间: 2016-05-26 09:31: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金花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金花)“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说的就是味美新鲜的枇杷。枇杷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被誉为“百果中的奇珍”,与樱桃、杨梅并称为“初夏果品三姐妹”。成熟的枇杷柔软爽嫩,酸甜多汁。枇杷果可润肺止咳、预防流感、降胃止呕以及补充钙、维生素A、果胶等营养。枇杷叶可清热、润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小满枇杷半坡黄”,5月中旬以后,义乌本地枇杷普遍进入最佳采摘期。枇杷树硕果累累,粒粒珠圆玉润,一串串挂在绿油油的枝头,果香四溢。不过,由于枇杷的采摘期很短,想吃枇杷的市民可要抓紧了,本周可是最后的采摘期了。

  位于义亭镇四海大道与上佛路交叉口的天润枇杷园,种植有500余亩枇杷,是浙中地区单体最大的白沙枇杷、青种枇杷种植基地。不过,这几天在那儿也看不到漫山遍野硕果累累的场景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枇杷隐藏在一个个“信封袋”中。在阵阵山风中,枝桠上的“信封袋”来回摇曳,饱满的果实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小心打开一个纸袋,只见袋子里有四五个果子,圆嘟嘟的身体上有层果粉,粉嫩的金黄皮肤透出红润。随手轻轻摘下一个果子,剥下黄澄澄的果皮,很快便露出肥嫩的果肉,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好甜”!丰盈的果肉入口,果汁渗入齿缝舌尖,满口都是枇杷浓郁而甜蜜的香。一个果子几口吃完后,从胸腔里长舒一口气,满满都是惬意和满足。

  “我们早在4月底就开园采摘了。今年枇杷的销势很好,都是老客户来采摘购买的。”义乌市天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目前,白沙枇杷已采摘结束,青种枇杷估计到本周末也差不多摘完了。

  佛堂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种植的“稠州白沙”,又名“软条白沙”,为白枇杷的一种。佛堂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是义乌市首个拥有自己枇杷品牌的种植园区,目前种植有170亩白枇杷。据称,这种枇杷树是专家们根据义乌的气候、土壤等生长环境,专门进行杂交和优选的,不仅挂果率高,而且果型大、甜度高。枇杷园负责人王师傅说,他们那儿枇杷采摘的高峰期已结束,目前树上的枇杷已所剩无几。

  枇杷采摘要注意这些

  1.枇杷树枝条脆弱,采摘时不能攀爬上树,否则会损坏枝条。

  2.采摘枇杷的时候,要选成熟度在9成以上的枇杷,轻摘轻放。

  3.同时手要捏住柄部,不接触果子表面,否则果子表面的茸毛就会脱落,第二天果子表面就会出现斑点,2-3天后果子就会发烂。

  4.柄部不要留得太长或太短,最好从倒数第3小节折断,这样不仅可以保持美观,而且可以减少果子间互相堆压,以免装运时触伤果实。

  义乌其他枇杷采摘地推荐

  1.北苑金山脚枇杷合作社

  北苑街道金山脚村许多农户家都种有枇杷,枇杷种植面积约共有400亩左右,也是以白枇杷为主。

  2.义乌市藤香园艺休闲山庄

  藤香园位于苏溪镇西张村,白枇杷占地60亩,特大型果的白沙枇杷以白玉、冠玉为主。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采摘当季水果,还可以欣赏田园风光。

  3.旭丰枇杷种植场

  该种植场位于赤岸薛村金归山庄旁,种有80多亩枇杷。种植场负责人说,因冬天天气寒冷,枇杷树冻死不少,今年枇杷收成不好。不过,他们那里种有不少蓝莓,这些天可以采摘了。

  4.赤岸镇敏航专业合作社

  枇杷种植区在赤岸镇政府往乔亭方向约1000米处,种植面积80亩左右。

  5.万福农庄

  万福农庄在后宅街道塘下村,内种有40亩枇杷。

  挑选枇杷有讲究

  1.看色:成熟的枇杷皮呈现金黄色,而初熟或还未成熟的枇杷皮则呈现淡黄或者青黄色。不过,缺乏光照也会呈现淡黄色或者青黄色。

  2.看形:味美甘甜的枇杷一般整体形状呈椭球形,上面较底座略小,表面突出微鼓更佳,因为一是果肉更丰富,二是受光面积更大,储存糖分也就越多。

  3.看底座:选枇杷要多看看底座,底座形状越接近五角星形状的,味道越是可口美味,底座聚集为一点的,一般汁少味淡。

  4.看果皮:果皮可以判断枇杷的新鲜度,新鲜的枇杷果皮金黄色,略微泛光泽,上面茸毛完整没有倒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