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倍磊:街、市、埠一体的“三栖”古村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40: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佛堂镇倍磊,见证了义乌二三百年前商业勃兴的历史,是义乌现存最完整的明清商业古村落的代表,其建筑布局和装饰内涵是义乌商业文化、义乌兵文化和义乌农耕文化的生动写照。

  倍磊村位于金义东快速通道边,由倍磊一村、二村、三村、四村四个行政村组建而成,全村约有4000人。据义乌现存最早的《明万历义乌志》记载,当时义乌全县有16个“市”、10条最有名的街、2个义乌江边的埠,其中只有倍磊是唯一一个以古代商业为主体,“街、市、埠”三栖的古村落,有“锦城”之美誉。

  “双溪六石”是倍磊的一大特色,双溪指的是村东的东溪和村西的西溪。六石指的是分布在双溪之间的六块拔地而起、形如石笋的奇石。一倍为双,三石成磊,故名倍磊。

  倍磊是义乌最早的古市之一,一条从东贯穿到西、500余米长的老街两旁,木结构二层楼店面屋鳞次栉比;一座古代楼阁式的街心亭,坐落在街道与村道的十字交叉点上,为倍磊的老街增添一层极其神秘的色彩。因此倍磊的村名,又以其街道的特色被冠名为倍磊街。

  倍磊以街心庙为中心点、中心街为中轴线的布局建设,东有朝阳门,南有敌楼,西有逥楠门,北有北泉门,东溪、西溪环绕,整个村庄布局规整,像座城堡。东西、南北走向的两条商业街在街心庙呈十字交叉,各长约500米。街道两侧开有酒肆、茶馆、饭店、客栈、酱坊、盐号、火腿坊、肉铺、当铺、铁店、布店、杂货店、南货店、中药铺等各种各样的店铺。传统产业有酿造黄酒、腌制火腿、种植糖蔗制成红糖等等,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如今,东南西北四个门早已不在,不过,街道保存得相当完整。

  倍磊街的祠堂和寺庙之多,在义乌也是首屈一指,号称“十七祠堂十八殿”。现在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中,以义性堂为最。仪性堂始建于清朝乾隆五十一年(1786),总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曾经入选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华夏建筑精粹图书系列”之《中国民居府第》一书。

  保护比较完好的传统建筑有九思堂、大房厅、旌烈石牌坊等。古建筑中多有“商”字门以及祈福求财的建筑装饰,体现了倍磊人重商的意识和行商的经历。同时,集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于一体,寄寓着当地特有的民俗民风、传统文化。这些年,倍磊村正展开传统建筑修缮工程,希望实现保护开发利用。

  在倍磊街,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口头文学十分丰富。“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这句民歌就来自倍磊街。现在,村里还流行着不少儿歌和童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