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药店竟然卖错了药?老人吃得精神恍惚进医院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40:46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方玲珊 通讯员 苗苗

  “5月16日,我老伴在药店买了两瓶药,结果店员却拿了完全不一样的两种药,现在老伴已经住院治疗,这该怎么办?”昨天上午,金先生因为吃错药进了医院,老伴和女儿来到义乌市佛堂市场监管所寻求帮助。

  金先生是一名退休职工,患有心脏病,平时靠吃药控制病情。5月16日,金先生前往义乌市佛堂镇某家药店购买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并明确告知了店员他所需要购买药物的名称,店内营业员从柜台中拿取了两瓶药给金先生,金先生上了年纪也看不清字,没有仔细核对药品名称便购买了。回家后,金先生根据医嘱每日三次每次三粒服用药物,但是吃到第二天却发现精神十分恍惚,身体异常不舒服。家人发现金先生不对劲后,赶紧将金先生送往医院。医生在基本了解病情后,要求金先生的家人将金先生所服用的药物拿来看一看。结果却发现,这两瓶药竟然不一样,金先生所服用的那瓶根本不是治疗心脏病的药。金先生的家人在帮金先生办理好住院手续后,便来到佛堂市场监管所投诉。

  佛堂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发现这两瓶药物一瓶是盐酸普罗帕酮片,一瓶却是盐酸苯海素片,虽然外观有些相似,但确实是完全不同的药物。这盐酸普罗帕酮片的功效是用于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包括伴预激综合征者),是属于消费者金先生所需要服用的药物。而这盐酸苯海素片却是用于治疗震颤麻痹,也可用于治疗吩噻嗪类引起的锥体外系反应,肝豆状核变性,痉挛性斜颈和面肌痉挛等运动障碍,一般用于帕金森疾病的治疗。

  执法人员在掌握基本情况后,立即赶赴这家药店,并第一时间查看药店的销售记录和购进验收记录。发现在销售记录中5月16日确实售给了金先生两瓶盐酸普罗帕酮片。然而核对店内的药物数量时却发现只售出了一瓶盐酸普罗帕酮片,而盐酸苯海素片却少了一瓶。执法人员查看药品的生产批号,也发现这两瓶药确实是这家药店的。药店负责人积极配合执法人员,主动表示调取药店内的监控查看情况。执法人员发现,这两种药物在柜台中摆放的距离十分相近,并且瓶子的大小相同,名称中都带有盐酸,柜台工作人员在取药时混淆了。最终,药店负责人同意赔偿金先生医药费、陪护费、营养费总计3000元。药店负责人也主动表示将会开展店内的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药品的管理,加强员工的培训。所幸的是,金先生及时发现了自己身体的异常并及时就医,未酿成严重后果,金先生的家人也表示愿意接受药店的赔偿。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药物时应准确核对药品名称、药品的功效,尽量选择较大的正规的医院或者药店购买。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购买时,其家人应该帮他仔细核对,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