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永和村:落后村蜕变为榜样村

发布时间: 2016-05-29 09:17: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李爽爽

  江东街道徐江工作片地处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较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辖区大部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难度大。但位于义乌江和南江汇合处的永和村,却是其中一个“例外”。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质朴的村民在收拾着各家门前屋后的卫生……这是记者近日走进永和村的第一印象。穿梭于村庄各处,行走于田间地头,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心情舒畅。

  “党员带头,整治才能顺利推进”

  永和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本地人口1300多人,村内80%村民以种植蔬菜水果为生,加上还有许多村民家中散养家禽,菜叶垃圾胡乱倾倒、动物粪便堆积道路等现象十分严重,村里“脏、乱、差”一直是村两委的头等“心病”。

  今年江东街道启动“美丽江东城乡建设”大会战后,永和村村两委统一思想,下定决心要把村庄环境整治好,力争评上街道环境卫生“最佳村”。

  如何迅速打开环境整治工作局面?“党员带头,整治才能顺利推进。”永和村党支部书记贾达铨说。在江东街道的指导下,永和村探索实行“党建+”模式,即党建工作加上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将全村分成74个网格,由74名党员包干负责,主要工作就是对自己责任区块内的农户开展环境卫生督促指导,让大家自觉维护村庄环境。”

  在“党建+”这一模式中,永和村党员所展现出的十足干劲和无私奉献精神令人称赞。党员贾达琴几乎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已在村子里转悠检查卫生状况;村民散养家禽,党员贾达成多次上门劝说;不管是村干部的要求,还是村民的请求,只要告诉了党员吴功顺,他都会马上放下手头的活去帮忙。

  “我们村党员几乎个个都这样,大家都是好样的。”在党员的带领下,垃圾“你扔我扔大家扔”的现象逐渐减少,村民们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

  “村民参与,家园才能整洁靓丽”

  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阵风,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永和村村两委也认识到,只有村民参与,家园才能整洁靓丽。

  从6月份开始,永和村每个月都会在村内显要位置设立“光荣榜”,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评比小组,对各村民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室内卫生整洁程度、垃圾处理自觉性等进行检查评比,评出若干名“卫生示范户”和“卫生促进户”。

  “通过每月一次的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动员村民人人动手搞卫生。”永和村委会主任吴玲香说。

  村民们在得知“光荣榜”评比的消息后,纷纷行动,将自家房屋及门前屋后打扫了一遍,户户争创“卫生示范户”的氛围在永和村逐渐蔓延开来。

  吴玲香说,永和村党员积极向上,村风民风淳朴,整治环境全村一条心。

  修缮贾氏宗祠、修建文化长廊、改造泽塘环境……解决了环境上的问题,村里又开始着手准备对乡村品质进行提升。下一步,永和村将继续实施“党建+”模式,推进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工作,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用休闲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