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赤岸西海栀子花引来万千游客

发布时间: 2016-05-30 09:18:0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花开时节,望如积雪,香闻百里”。这是《史记》中描写千亩栀子花开的场景。如今,这一幕在义乌市赤岸镇大新屋村完美再现。5月28日,2016年首届西海栀子花旅游节在大新屋村举行,众多游客上山赏花、摘花,感受新屋栀子花海,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和魅力。

  大新屋村,四周郁随葱葱的低山环抱,村旁溪水环绕,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

  大新屋村支书王同徐说,2013年5月,大新屋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开发栀子花基地,利用大新屋村周边山体土壤适合栀子花生长的优势,确定打造“栀子花海”。第一期开发面积200余亩,经过三年的培育,目前已初具规模。为了便于人们观赏采摘,基地还建有1000余米登山游步道,山上还修有一座木亭,可供人休息。

  “雪白的栀子花一朵朵、一簇簇,被葱郁的绿叶衬托着,熙熙攘攘地铺满整个山头,香气扑鼻,芬芳萦绕山间。”走进栀子花基地,一眼望去,到处都是盛开的栀子花,漫山遍野一片洁白,清香四溢。

  据介绍,栀子花主要有观赏、药用和食用三大作用。在活动现场,有栀子花菜肴现场制作、栀子花盆景展示、栀子花创意制作等活动。大新屋村村民还在现场展示了栀子花香袋、干果、香皂、香水等衍生产品,其中最受女士和小朋友喜欢的是香水和香袋。

  大新屋村是赤岸西海精品区的九枚田园明珠之一。赤岸西海精品区总面积约八平方公里,是一个以“花海”为主要景观的乡村旅游精品区。由午山干、胡坑里、神坛、大新屋、大树下、雅端、上八石、下八石、塘边等九个美丽乡村连线组成,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西溪串联其中,被称为“一湾西海明月,九枚田园明珠”。

  塘边村就坐落在蜀墅塘边,蜀墅塘建于南宋淳熙11年,其建筑特色与都江堰有异曲同工之妙,被认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山地型水库的鼻祖。

  雅端村位于西溪上游,以古建筑闻名,村中有“七幢五堂”69间古建筑,呈田亩型结构布局,占地1700余平方米。“五堂”之一的容安堂比义乌黄山八面厅建造时间还早13年。

  大树下村一度是东阳、永康前往金华城区的必经之地,至今仍保留有占地580平方米的古驿站余庆堂。大树下村最多时曾有18家客栈,永康、东阳的外出经商者,大多经由大树下前往金华孝顺乘坐火车。

  神坛村是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基地,这里走出了一文一武两位老红军———冯雪峰和冯志祥,他们也是义乌历史上仅有的从同一个村子里出去、胜利走过长征、走进新时代的老红军……

  如今,一条全长约九公里的生态骑行绿道,将塘边、神坛、大新屋、雅端、大树下等九个各具特色的小山村串成一线,将西海更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