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宇婷语义 正文

擂台飘香 义乌24位能人高手为东河肉饼“一站到底”

发布时间: 2016-05-31 16:24: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宇婷

  中国义乌网5月31日讯(记者 朱宇婷)在义乌,“东河肉饼”可谓是家喻户晓,每每想起它,都让人心里直痒痒、嘴里流口水。走在义乌街头,也时常能看到“东河肉饼”的招牌,闻到诱人的肉饼香。

  都说不同的人做的饼都不尽相同,各有千秋。为了在“东河肉饼”界来个才艺大比拼,今天,一场由义乌市文广新局、城西街道办事处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城西街道文体站承办的“义乌市东河肉饼大赛”在城西街道七一村如火如荼地展开,势必要在“东河肉饼”界决出雌雄。

  根据比赛规则,参加比赛的24位选手必须在120分钟内,烤制50个以上的东河肉饼,每个肉饼除了色香味俱全外,直径必须在24-26厘米,重量以750-850克为标准,多于或少于该标准都得扣分。

  桥头村的程香玲先前已经参加了多次比赛,这次她再一次参赛,显得信心十足。只见她将2.5公斤的猪肉摊在砧板上,拿着菜刀,麻利的斩起肉来。不一会,大块的猪肉成了肉末。随后,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1.5公斤葱,迅速切起来,切出来的葱又细又碎,随后将肉和葱放入脸盆进行搅拌,同时还撒入鸡精、辣椒粉等调料。

  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后,终于到了最重要的做饼环节!程香玲取来两个小面团用手压成小面饼,在两块面团中间加入馅料,左手捏饼身,右手扯饼沿,一上一下、一正一反地旋转拉扯面饼,直至细馅中的青葱透过扯得薄薄的饼面能看出轮廓为止。放入锅中,发出“滋滋”声,饼香四溢。最终,程香玲以提早22分钟的良好成绩,成为赛场上第一个完成比赛的参赛选手,瞬时间,成了场上最受欢迎的人物。

  然而要比起做肉饼的手法和技艺,六一村的张爱珍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最终,她凭借着自身优良的手艺,在大赛中夺得冠军。

  据说,张爱珍从小就跟着自己的妈妈学习做肉饼的手艺,做肉饼已经有20余年,手艺从外婆那一辈一直传承下来,到张爱珍这一代已达到五代,现在张爱珍就开着一家东河肉饼店。如今,张爱珍的手艺已然熟能生巧,动作之快让人眼花缭乱。她在先前参加的几届比赛中也多次夺得一、二、三等奖。

   义乌文广新局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叶英立表示:“由于东河肉饼是义乌金华市级非遗项目,但一直还没有选定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所以,此次活动的另一层意义在于通过比赛能够选拔出‘东河肉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叶英立介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选定人选,要求必须在项目当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制作技艺比较突出,传承谱系比较完整,且必须是城西街道人(由城西街道外嫁女儿亦可)。针对东河肉饼制作技艺相对好的人比较多,因此,在选定代表性传承人时,在同等情况下,会优先考虑年龄轻、文化程度略高者作为代表性传承人的人选。此次举办这个比赛,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平台将东河肉饼这项非遗项目更好的传承下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