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古镇又闻道情声 道情表演艺人深情演绎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 2016-06-02 09:39: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张丹

新华剧院道情表演场景。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义乌商报见习记者 张丹)作为一种民间说唱艺术,道情似乎早已淡出人们的生活。但是这一次,佛堂古镇专门在新华剧院开辟场地,让你近距离一睹道情表演独特的魅力。据悉,该活动由佛堂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义乌市曲艺家协会主办,从5月中旬起,每逢单日新华剧院都有道情表演。

  5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华剧院,只见说唱道情的楼海根老人端坐在剧场中央,声情并茂地说着《六月雪》的故事,嗓音高亢,音质清亮。剧场内座无虚席,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手摇折扇,气定神闲地坐着倾听。

  如今的新华剧院由龚辉祥和她妻子朱美君一起管理。“老公管理剧院,我在这里烧开水、打扫卫生。”今年60岁的朱美君,说起比她大8岁的丈夫时,言语中很自然地流露出一种自豪感。她说,她老公唱道情也很不错的,她还未结婚时,就经常在村子里听他唱道情。

  记者在剧院里见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英盛。今年70岁的他,身体仍旧健朗。据了解,他11岁开始自学唱道情,后来拜师学艺。如今,已是桃李满堂,龚辉祥、楼海根等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

  “道情魅力无穷,发展很有希望。现在畈田朱小学以及浙师大附属幼儿园都有道情班,我去给学生们上课,感觉效果还不错。”叶英盛说,道情是完全由说唱的人自由发挥的,他可以紧随潮流,不断增加新的说唱内容,因此又叫“唱新闻”。

  3点半,台上楼海根老人的说唱结束,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记者上前去采访了他。今年71岁的楼海根说,他从小喜欢道情,13岁开始学唱,16岁出师,一生辛劳,尽付于说唱故事。

  “道情是珍贵的民间艺术,一定要传承下去。”今年60岁的郑小咩阿姨说,她从小就在村子里听道情,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用老年机听一段。而能来这里现场听道情,让她觉得很满足很过瘾。

  义乌道情于2007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历史悠久、形式多样、特色浓郁,广受群众喜爱,历千年而不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