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正平 正文

游埠:千年古埠,繁华今犹在

发布时间: 2016-06-07 11:07: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正平

  中国义乌网记者 龚正平6月7日发自兰溪

  “洋港陲亭古渡头,往来是有客商舟。”清代诗人吴楷这句诗里说的,是一个叫作游埠的地方。

  游埠,这个位于兰溪市西南部的千年古埠,历来是浙赣闽皖交界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游埠古镇,也因此与桐乡乌镇、湖州南浔、义乌佛堂并称“浙江四大千年古镇”。

  据考证,早在唐初时,游埠就建有码头,作为重要的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地,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的美誉。到明清时代,镇上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是衢江下游繁华兴盛的重要商埠。

  循着老茶客烧饼油条一杯茶的聊天声,我们走进了初夏的游埠。看看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地方,如何重现曾经的盛景。

  行走于游埠溪边的青石板上,古桥、石阶、花灯、牌坊……保存良好的文物古迹,仿佛诉说着游埠的年纪。

  不同于一些古镇的静谧,一大清早,游埠的街上已经人来人往,不时传来阵阵乡音。循着声音拐过巷口,只见一条老街,两侧都是茶馆。众多上了年纪的茶客坐在屋檐下,一边喝茶,一边啃着烧饼、油条,一边东家长西家短地聊天,甚是热闹。

  “游埠的早晨,从4点就开始了。”茶馆老板道出了“真相”,由于游埠过去商户云集,来往客人很多,经常天不亮就拉着货来到古镇交易。谁家的货更好,谁今天赚了钱,每天交流“情报”。无论是闲谈,或是吃早点,都需要一个歇脚的地方。久而久之,茶馆就成了游埠早晨最热闹的地方。千百年过去了,尽管古埠的交通优势不再,这个习惯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茶馆没有具体的名字,但各自都有忠实的粉丝。

  每天天一亮,几张老木头门板拆下来一铺,搭好桌子,再拉上几张板凳,煮起开水,茶馆就开业了。老茶客们每天按惯例喝早茶、泡茶馆,也不嫌环境简陋,有的干脆坐在屋檐下的一排石墩上,悠闲自在地饮茶。他们或独自品茗,或叙谈农事、家事,或听听东村西村的新闻。氤氲的水汽中,一杯清茶,一副烧饼夹油条,就是老茶客一个上午的“配料”。每天的主料,却随着国家大事或者家长里短,不断变化着。

  “游埠过去水路有多兴,先看看溪上的5座桥。”68岁的茶客陈阿伯介绍起游埠的古桥。沿着游埠溪,建于明清时期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依次排开,姿态各异的五座古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

  “永福桥,据说是25岁守寡的夏氏用结蒲鞋、打草鞋的一生积蓄所兴建;太平桥,据传朱元璋小时候讨饭时在这里躺过,身体成‘天’、‘子’二字,其寓意吉祥;潦溪桥也叫摇车桥,是章孝友堂的祖先靠纺纱织布攒钱,为便利儿孙读书上学造起的……”一杯茶的工夫,古桥的前世今生,游埠的产业发展,就在老茶客的嘴里娓娓道来。

  上午9时许,茶市渐渐散去热度,跟着陈阿伯回家,顺路还要经过游埠溪南端的永济桥。“据传是清代一位打铁的江山人牵头建造的,他们以桥为界,把铁店、锡店分开。”这座双孔石拱桥工艺考究,据陈阿伯介绍,古桥长30米,宽4.55米,由20根望柱、18块栏板组成桥栏。桥栏浮雕刻着“蔡状元造洛阳桥”的故事,人物、桥梁、台阁、花竹树木等栩栩如生,斧形桥墩上伫立着镇桥石狮子,桥身中间镶嵌着“永济桥”浮雕石匾,依稀可见游埠曾经的繁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