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夏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义乌中医院启动“三伏贴”预约

发布时间: 2016-06-21 14:18: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李峻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李峻)今天是6月21日,夏至日。夏至日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三伏天即将到来。

  今天,义乌市中医医院启动了“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约活动,并现场给市民赠送含有中药材的精美香囊。

  在活动现场,中国义乌网记者发现前来咨询、预约的市民很多。年轻的妈妈询问自己的孩子体弱多病,能否通过”冬病夏治”来提高免疫力?年老体弱备受慢性病折磨的中老年人询问,冬天易发的病可以通过“冬病夏治”治疗吗?接受过“冬病夏治”治疗的市民询问,今年“冬病夏治”何时开始?也有市民对“冬病夏治”充满了好奇,询问“冬病夏治”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么究竟什么是“冬病夏治”呢?

  义乌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宏献介绍说,“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治病求本”的特色疗法。就是冬天好发的病,在夏天进行治疗,辩证施治,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从而达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干预和减少疾病在冬季发作的一种中医特色疗法。

  王宏献解释说,夏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人体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此时在穴位上贴敷药物易于作用穴位,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对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呼吸衰竭、反复感冒、慢性咳嗽、鼻炎等具有较好预防和治疗作用。

  同时,王宏献也提醒说,“冬病夏治”需要辩证施治,治疗期间忌食生冷、甜食、油腻、腥、酸、辣、咸类刺激食品,饮食以清淡为宜。

  除了贴敷外,“冬病夏治”还可以借助饮食来调理,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生姜性温,能够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在夏季食用,能够达到排汗减温、提神、抗疲劳的作用。“也可进食些温阳食物,如鸡肉,在食用时,可放入适量人参或黄芪等一起炖煮服用。同时配合温阳散寒、利水的食物,如茯苓、仓术、薏苡仁等,效果更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