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探索税收审批制度改革

在全省率先开展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前减免”

发布时间: 2016-06-24 09:01: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楼志明 通讯员 金中建

  义乌市着力推进税收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以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前减免”等为核心的税收要素改革模式,有效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从2015年起,义乌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免管理改革试点,创新推行“政策公开、预先登记、征前减免、事后监督”管理模式,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免由“先征后退”改为“征前减免”,即对符合减免条件企业的地方税费由当年按月申报缴纳入库、次年办理减免退库的“先征后退”,改为年初登记、自动减免、不征不退的“征前减免”方式。

  据义乌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征前减免”改革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纳税成本,防范税务部门执法风险。一是直接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提升了资金周转效率;二是对拟上市或上市企业,不再计提或减少计提应缴地方税费,增加了企业经营性利润,对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和增发带来放大效应;三是对“市场采购”外贸进出口企业“征前减免”,激发了出口活力,更好地发挥义乌市场带动全省以及周边省市外贸出口增长的引领作用。

  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义乌当地积极培育扶持的拟上市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自实行“征前减免”改革以来,义乌地税部门为该企业累计已减免企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260余万元。

  据了解,2015年,义乌全市共办理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前减免”企业912家,减免金额2.12亿元,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收入免征1.8亿元。今年,义乌地税部门在全面总结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免管理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征前减免”做法扩大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极大释放了改革红利。截至5月底,已办理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征前减免”企业1425家,减免金额2.72亿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