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设计大咖共话“跨界融合”未来路

发布时间: 2016-06-24 09:4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毛冰清

  中国义乌网6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实习生 毛冰清)当从一个想法到一个品牌,从一款产品到一个产业,创业本身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判断和决定。一个产品附加一个好的设计,产品价值就可以翻倍,体现了创新设计的重要性。为了给设计师与制造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互动平台,6月21日,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的设计创业创新论坛在义创空间举行。

  本次设计创业创新论坛以跨界融合为主题,邀请了深州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意大利全球最佳品牌设计大奖赛评委刘永清,深圳市包装行业协会主席、深圳市设计界十大领军人物郑学华,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周杰等三位国内设计行业专家和精英,与现场50余家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义乌企业未来的发展。

  使命驱动创新

  “在当前市场竞争中,产品差异化成为竞争焦点,而设计正是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的渠道,谁能牢牢抓住机遇,谁必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刘永清一席慷慨激昂的开场语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不过在本场讲座中,刘永清谈的最多的不是设计,而是使命。“在同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无论是苹果的成功还是小米手机的火爆,都足以说明设计的重要性。设计与城市,与市场都是密不可分。城市设计贯穿于整个城市规划、景观、城市建筑之中。每个设计师也更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多个层面、不同视角共同畅想设计未来城市。作为一名设计师,肩负的更多是传承历史积淀,不断发展创新,真真切切以设计师的身份和视角去认识生命和世界。”刘永清说。

  做产业链的“嫁接者”

  刘永清给出了创新设计的灵感来源,周杰则带来了自己作为设计师的“跨界”经历。

  多次获得IF.G-MARK.IDEA.红星奖等各类国内外设计奖项的周杰同样也有“成长的烦恼”。“工业设计涉及企业非常浅层,因缺乏核心竞争力,工业设计随时面临被抛弃的危险。”周杰说,为了让自己“不可取代”,他开始尝试做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全新品牌孵化,通俗点说,做全产业链的嫁接者。

  2011年,作为发起人和产品总监的周杰投资运作了恩诺童母婴用品公司,开始了设计“跨界”。通过五年的孵化,恩诺童的单款产品累计实现了1500万的销售额。“靠设计师情怀做产品可以,但是做企业就不行。”周杰认为,一切脱离商业规划的产品设计都是自娱自乐,如果想要跨界,设计师不能为做产品而做产品,而要成为游戏规则的设计者,掌握产品设计的价值链,这样才能真正取胜。

  包装设计遵循市场导向

  郑学华说,文化创意产业是当前推动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而创意设计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业态和重点发展领域,正在成为文化产业最为高效的驱动力,同时也是城市未来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

  从事包装设计和管理工作已有30年,郑学华对自己擅长的艺术包装创意设计领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必须要关注市场。设计师和艺术家不一样,艺术家可以不遵从市场,但设计行业既与艺术有关,更与经济市场相连。“商品包装作为一种视觉传达工具,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商品的‘脸面’。”郑学华认为,设计是以创造企业产品附加值为第一要务的事业,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