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亭综合市场完成星级改造 城乡“菜篮子”齐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6-06-24 09:4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玲飞

  中国义乌网6月24日讯(义乌商报见习记者 王玲飞)走进义亭新的综合市场,记者发现,眼前的景象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原先老市场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美观的摊位、整洁宽敞的过道。而令人咂舌的是,这一系列的变化,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

  老市场旧貌换新颜

  在义亭综合市场,只见蔬菜区、水产区、肉类区、干杂货区、熟食区布局分明,商品摆放整齐有序,购物通道十分宽敞。但在去年12月市场改造完成之前,这个综合市场还是市场发展集团所属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创建管理的重点区域,设施陈旧,经营户超摊、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市场内通道狭窄、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常常迫使顾客买菜得时刻提防脚底下的污水和烂菜叶。尤其当集市来临时,综合市场外的空地更是成了卫生保洁和经营秩序的重灾区,自产自销的小摊贩占道经营,屡禁不止。

  为了尽快改善义亭综合市场的基础条件,去年10月份,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义亭综合市场3221平方米面积的提升改造工作,投资达400余万元,从硬件、软件提档升级入手,重新铺设市场排水排污管道、电线光缆,重新返修路面,重新设置区域商位,并增设了浙江农贸市场管理平台、电子显示屏,用以实时监测商品的来源和流向,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此外,还划分了两个自产自销区域,且独立配套冲水设施,符合“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可休息”的改造提升要求。

  今年1月投入使用后,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自我加压,申请创建该市场为浙江“三星级”农贸市场和“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为了规范化管理,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决定重拳出击整治,对“屡教不改”的商户采用“计分管理制度”,一旦商户分值扣除超过规定分值就责令其停业,对于占道经营的自产自销户,划定自产自销区域,设定标识。

  义亭市场负责人陈国忠介绍:“义亭综合市场在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指导下,加大了‘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力度,并于同年12月底顺利完成提升改造并通过义乌市农贸市场提升小组的验收,还联同乡镇各职能部门,设定市场标识,划定停车位,现在市场里再也看不到汽车、三轮车或电动车随意停靠的现象了。”

  经过改造后的义亭综合市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配套齐全,共计商位193个。

  推进新一轮农贸市场升级

  据了解,义乌市场发展集团所属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共有吴店、义亭、后宅、上溪、佛堂、廿三里、苏溪等七个乡镇综合市场。义亭综合市场提升改造是市场集团全面推进乡镇市场提档升级的一个新起点。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一步将全面加快推进乡镇放心市场建设,严格按照《浙江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标准》、《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认定办法》要求经营和管理好所辖市场。新建的上溪综合市场也即将竣工并争创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廿三里综合市场也将提档升级。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农贸市场仍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渠道和农产品消费的重要场所,与老百姓关系密切,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对各城乡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是省农贸市场“五年改造提升行动”的延续和深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