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二次冷冻的雪糕含有可溶性毒蛋白,不能吃?妥妥的谣言!

发布时间: 2017-08-03 10:31:48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一篇名为《99%的人不知道:融化变形再冻住的雪糕或含可溶性毒蛋白!》帖子在朋友圈流传。网帖称,如果雪糕或冰淇淋达不到要求的储存温度,就会引起一些结构的变化。有些雪糕经过融化以后再重新冻住,就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如可溶性毒蛋白及胺类等。

传言截图

  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这种说法不太靠谱,未听过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她解释,雪糕温度升高会引起微生物繁殖,分泌毒素,但时间至少需要几个小时,二次冷冻的时间和温度不至于繁殖和分泌这些毒素。

  朱毅说,一般情况下,短时间运输等因素会导致雪糕温度升高,影响最大的是冰淇淋的风味口感及外形的变化,但不会对身体有危害。其他如肉类等二次冷冻也会导致口感发生变化,如反复冻融会导致细胞破裂,变得松软,没嚼劲。

  湖北省营养协会秘书长、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雪峰也表示,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通常不具有毒性。医学上有“可溶性蛋白”的说法,但没有“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杨雪峰还指出,如果冷藏环境不符合要求,雪糕融化后再被冷冻,会导致细菌过量繁殖,这种情况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但这与蛋白本身并没有关系。

  蛋白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蛋白发生变质,分解出有害物质,其实并非蛋白本身的危害。如富含蛋白质的鸡蛋、牛奶等变质,分解出硫化物,硫化物对人有害,还有强烈的异味,人们可以闻到臭鸡蛋味,避而远之,不会食用;

  二、蛋白质会吸引细菌大量繁殖,吃了含有这些有害菌的食物,就很可能导致胃肠道疾病,俗称吃得不干净拉肚子;

  三、一些人会对蛋白质过敏,这种情况避免吃某些含蛋白的食物,如不喝常规牛奶。

  至于传言中提到的有毒物质胺类,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撰文指出,胺类很多人都很熟悉,比如鱼虾海鲜保存不当发生腐臭就是胺类的味道,有毒的胺类物质是蛋白质腐败过程中产生的。如果真有雪糕烂成那样,人们肯定不会再吃。

  可见,二次冷冻的雪糕含有可溶性毒蛋白是一个耸人听闻的虚假消息。为了日常生活中能安全地食用冷饮,上海辟谣平台提醒:网友们平时在购买雪糕、冰淇淋时,最好先看一下在不在保质期内、包装有没有破损;日常需保持冰箱冷藏室、冷冻室的洁净,做到定期清洁;大量食用生冷食物会造成胃肠道刺激及伤害,雪糕、冰淇淋等要适量食用。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