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2016义博会新闻官网>2017>对话义博会 正文

义乌经信委主任贾文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让义乌经济结构更优化

发布时间: 2017-10-23 14:25: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0月23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祝璐)在今年的义博会上,义乌市经信委组织了以服装制造业为主的龙头企业集体抱团参展,包括衬衫、袜子、内衣等领域的义乌本土龙头企业集中亮相,成为展会一大亮点。今天,中国义乌网义博会全媒体中心邀请到了义乌市经信委主任贾文红接受专访,一起畅谈义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以及义乌如何通过增量选优、存量提质,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

  作为义乌的传统支柱行业,2016年,义乌服装制造业拥有各类纺织企业2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4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3家,从业人员达3万6千多人。目前,义乌拥有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次,义乌经信委组织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集中参展,一方面让企业展示这几年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同时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能够对义乌的服装制造企业有更深、更多的了解。

  对于义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些困扰。贾文红表示,当前义乌的传统产业主要还是以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企业的品牌意识、技术攻关、设计人才等方面还有欠缺。这几年义乌的传统产业虽然仍处于比较稳定的发展态势,但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步伐还不够快。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方向,贾文红用了“五个+”来概括。第一是“互联网+”,当前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义乌经信委将积极推动“企业上云”,引导义乌的传统企业能够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第二是“大数据+”,近年来义乌引进了大数据公司,专门为企业分析它的生产、销售、库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给企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实现科学制造、智能发展;第三是“设计+”,现在中小企业普遍缺少自己的设计人才,义乌建立了更多的如义乌工业设计中心、义台设计中心、义韩设计中心等设计机构平台,下一步,将引进更多的设计平台和设计方面的专业人才来为企业提供设计服务;第四是“品牌+”,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品牌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更多地重视品牌、创造品牌,让义乌能够产生更多的著名品牌;第五是“智能+”,针对义乌传统企业智能制造这块短板,接下来,将通过有更多的政策倾斜来推动企业更多地去做无人工厂、无人车间,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降低劳动力成本。

  贾文红表示,义乌现在正围绕增量选优、存量提质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在增量选优方面,近年来,围绕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义乌已经形成了以吉利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板块,以瑞丰、华灿、木林森、爱旭等为代表的信息光电板块,以及以正大、森山、食品小镇等为代表的食品医药健康板块。在存量提质方面,义乌已列入了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市,义乌将尽量把三年三个亿的资金补助用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时,义乌的服装制造行业也列入了省十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义乌目前的服装制造行业规上工业总产值是175亿元左右,位居全省第三。贾文红表示,将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让义乌整个服装制造产业的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20亿元以上,占比达到全省10%以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