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冬天这么冷 吃水果会不会伤胃?

发布时间: 2019-12-23 10:25: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阮光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辟谣网据北京青年报:北京这周下了大雪,冬天的感觉也是越来越浓了。北方的冬天寒冷,但是也干燥,本应该多吃点水果帮助补水。然而,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群和女性群体,对“吃水果”这件事却格外小心。他们往往都认为水果太凉,冬季吃会伤胃,不少人吃了后也的确会觉得肚子不舒服,甚至有拉肚子或是痛经等症状。

  那么,冬天吃水果真的会伤胃吗?下面就趁“冷”说说冬天里如何吃水果。

  没有什么水果可以“伤胃”

  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吃水果,可能是担心吃了“凉性”水果会“伤胃”。不过,在营养学上,水果并没有凉热之分。这些说法都是古人不了解科学真相时,对现象进行的简单朴素的归纳总结。都9102年了,还用古人这套来指导饮食,只会限制你的营养和健康。

  实际上,对于健康人来说,没有什么水果可以“伤胃”。除非对某些水果过敏,否则不应该限制吃某些种类的水果。

  至于冬天水果的温度低,有些人吃了会觉得不舒服,甚至拉肚子、痛经,也不用人人都不敢吃水果。的确会有一些人的肠胃活力差一些,对温度低的食物比较敏感,所以吃了凉的水果会不舒服。但他们不仅对凉的水果会觉得不舒服,对凉水、冷饮也都有同样的问题,可不能把“不能吃”的锅都甩给水果了。

  而且,每个人对温度的耐受是不一样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吃凉一点的东西。在国外很多国家 ,一年四季都有喝冰水的习惯呢。所以,只要你吃了凉的水果后没有觉得不舒服,那就可以放心地吃。

  吃水果后拉肚子有三种原因

  但都跟“凉”没关系

  既然说水果不会伤胃,那为什么我冬天吃多了某种水果就拉肚子?是不是因为太凉?事实上,如果吃水果后拉肚子了,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

  1.过敏或者不耐受。

  如果你对这种水果不耐受或过敏,可能会出现拉肚子的问题。

  2.水果被细菌、寄生虫卵污染了。

  过去的水果表面可能沾有寄生虫卵、致病微生物等,且用了一些没经过处理的粪肥,使得免疫力低的老人、小孩吃了后容易出现肚子痛、拉肚子的现象,并不是水果“寒凉”所致。实际上,只要我们是去正规的超市、市场买新鲜水果,吃之前也注意用水冲洗或者削皮处理了,就不会有问题。

  3.果糖不耐。

  除此之外,如果总是吃了某些水果拉肚子,也可能是果糖不耐。

  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果糖不耐受,即不能很好地消化果糖。果糖的吸收需要一种“运输工具”,叫果糖载体。果糖载体的数量是有限的,如果吃下去的果糖太多了,果糖载体就不够用,那么就会有一些果糖没有被吸收。没有被吸收的果糖到了肠道,会使肠道内渗透压升高,肠道运动异常,就会出现腹痛、稀便等问题。

  所以,吃水果拉肚子可不一定是伤胃的表现,千万不要都怪它太凉了。

  加热后再吃水果也可以不必太在意营养损失

  有人问:冬天吃水果确实觉得太凉,可不可以加热后再吃呢,比如煮一下再吃?水果煮熟后会不会损失营养?

  这个做法当然是可以的,大家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营养损失并不是啥大问题。

  其实,加热所导致的营养损失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水果中最怕热的营养主要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但损失一般也不会超过50%;至于其他营养素,比如类胡萝卜素,它是不怕热的,加热也不会怎么损失。而且,损失也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了,跟完全不吃水果相比,熟吃水果还是可以获得大部分营养的。

  此外,水果做熟后,减少了纤维等成分对消化道的刺激,对于消化能力还不是很健全的孩子、老人来说,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加热后别有一番风味,没准还可以多吃一点。相比因为凉而不能吃水果,做熟吃,至少还能吃不少水果呢。比如,很多人喜欢吃苹果饼、雪梨汤、黄桃派……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反季水果和应季水果营养上没有太大差异

  还有很多人认为冬天的水果都是“反季水果”,营养价值差,有害健康,就不愿意吃、也不敢吃。甚至有一些传统养生学专家认为,反季水果与时令不符,对身体是有害而无益的。

  其实,这个完全是误解。

  目前的反季水果,通常有三种形式。

  1.长期保存。随着果蔬长期保鲜和储存技术的迅猛发展,把“应季”的果蔬保存到冬季是非常容易实现的。比如,在温暖的季节,把一部分香蕉、葡萄、苹果、梨、柑橘、菠萝等常见的水果存一部分,利用冷藏等技术,将它们保存到冬季,几乎可以满足全年的供应。

  2.大棚种植。在寒冷的冬天,大棚里依然如春天般温暖,果蔬能正常生长、结果,满足人们的需要。这也是目前非常普遍的一种做法。我们现在吃的草莓,大部分是大棚里种植的。

  3.异地种植。植物在某地是反季的,在另一个地方却正当时。比如,当我们在北方经历寒冬的时候,海南圣女果、智利的车厘子、东南亚的水果正是成熟季。你却说它们是反季节的?它们表示太委屈。

  而且,反季水果和应季水果的营养价值差距并不大。所谓的“应季”,只是说明那个季节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自然条件适合某种植物生长。我们已经可以模拟出类似的环境条件,一年四季都能让这些植物生长,这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有研究发现光照和温度对维生素C的影响只有10%。换句话说,应季水果和大棚水果都是好水果,营养上没什么差异。

  健康吃水果应注意“适量吃”和“吃多样”

  水果中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多酚类植物抗氧化物质等有益健康的成分。已经有太多的研究证实,适当吃水果对人体是有益的,能够减少高血压、高血脂、中风和各种癌症的风险。所以,冬天也应该尽量适量地摄入水果。

  具体“吃法”有三条:

  1.适量吃。只要你吃水果后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就完全可以放心地吃。膳食指南推荐我们每天吃200-400克水果。

  2.吃多种水果。尽量吃不同种类的水果,增加食物多样性。

  3.如果觉得太凉,可以适当加热,或者提前拿到温度高一点的环境里放置到能接受的温度再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