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喝蜂蜜、喝豆浆、陪睡……这些会导致孩子性早熟?真相是……

发布时间: 2020-08-28 10:38:04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

  有家长说是吃出来的,于是让孩子拒某些食物千里之外;有家长说是生活习惯导致的,于是强迫自己与孩子必须改。实际上这些关于性早熟的传言并不靠谱。

  反季蔬果会导致性早熟吗?不会!

  蔬果的美味别错过

  激素能一夜之间催熟植物,是否也会把孩子催熟,许多家长对反季蔬果很排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教授范志红:把植物催熟的植物激素,和让孩子性早熟的动物激素,完全是两码事。使女孩提前发育的激素是雌激素,是动物激素,和植物的催熟剂从化学结构到生理功能都不是一回事。给水果抹雌激素,对于催熟果实不会有什么作用。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项研究断定性早熟与反季节的蔬菜水果有明确的关系。

  营养师郝志军:不论是反季还是应季果蔬,现代种植过程中都会用到一定量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植物激素。

  不过植物激素和人体的激素相差甚远,从分子结构到作用机理都不是一回事儿,植物激素针对植物起作用,而人体内没有相应的受体,对人体的效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植物生长调节剂通常不含性激素,更不会使儿童性早熟。所以家长无需多虑。

  蜂蜜会导致性早熟吗?不会!

  蜂王浆别喝

  据说蜂蜜里含有激素,给孩子吃了,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儿科张欣:事实上,蜂蜜中最主要的成分是糖,占总量的80%以上,再去掉百分之十几的水,其他成分的量几乎不足1%。

  这1%中含有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花粉,这些花粉又含有微乎其微的激素。而这些激素同样是植物激素,植物激素对人体是不起作用的。

  之所以孩子出现性早熟就归咎于蜂蜜,可能是蜂蜜中被人为添加了含有雌激素的物质,或是孩子吃了其他含有雌激素的食物,但是家长印象中想到蜂蜜,就把责任推到这两者头上。

  至于为什么有传言说,1岁以下的宝宝不能吃蜂蜜。其实并不是因为害怕宝宝性早熟,而是因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1岁以下的宝宝肠道菌群还没有完全建立,会有被肉毒杆菌感染的风险。

  但蜂王浆里面含有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和雌激素的受体结合,产生类雌激素一样的作用,会增加性早熟和乳腺疾病的风险。

  豆浆会导致性早熟吗?不会!

  1岁以内宝宝少喝

  有人说,大豆中含有一种叫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那给孩子吃豆制品会促进性早熟吗?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谷传玲:豆制品里的植物雌激素不等于人体雌激素,主要是大豆异黄酮,它的活性十分微弱,仅为医用或人体内雌激素的1/10000甚至更低。

  打成豆浆喝下一杯也是微乎其微的,而且它在体内有双向调节的作用,雌激素水平低就发挥雌激素活性,雌激素水平高就抑制雌激素的活性,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引起性早熟。

  相反,大豆及其制品好处多多,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且大豆所含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些磷脂类,对人体神经系统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但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喝豆浆会减少喝奶量,所以不建议喝。

健康时报李蔚海/摄

  陪睡让孩子性早熟?不会!

  小婴儿单独睡更安全

  最近看到一个说法,孩子和父母同睡易导致性早熟。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逐渐让孩子学会独自睡觉,但用会导致性早熟这样的理由来吓唬人,真的是没办法认同。

  性早熟一般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前者是由大脑中的病变引起的,后者主要是由于卵巢或睾丸长了肿瘤,或是肾上腺的一些疾病,刺激身体分泌性激素导致的提早发育。

  除疾病之外,如果孩子长期营养过剩、误食了含有性激素的药品(如避孕药)、接触会引起性早熟的化学品,也可能会导致性早熟的发生。有些情况下,孩子过早接触了超越其心理年龄的内容,比如一些不适宜的语言、画面,也可能会对孩子的性萌动和性意识觉醒产生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但并不建议小宝宝与父母同床共枕,主要是怕父母会压伤宝宝。

  开小夜灯会导致性早熟吗?不会!

  全黑环境更有助睡眠

  担心宝宝晚上怕黑哭闹,常开个夜灯入睡,但听说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与营养、基因、环境等都有关,并非单一因素占主导地位。笼统地说开灯睡觉会引起宝宝性早熟有些夸张,目前也没有科学研究依据证实。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传说是因为,睡眠状态下身体会分泌大量褪黑素,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让身心得到放松和休息。从生理学角度看,褪黑素的分泌可能会影响性腺发育和青春期启动,而开夜灯又会导致褪黑素分泌减少。但这不能直接证明:开夜灯睡觉导致性早熟。

  但光照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讲,睡眠状态下,还是建议最好保持“全黑环境”。宝宝刚出生,对白天黑夜是没概念的,需在家长的帮助下慢慢适应这种昼明夜暗的生物钟规律,如果一直处于灯光环境下,就有可能会使他们分不清白天黑夜,最终造成白天睡觉、晚上不睡的现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