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扁豆会损害肝脏,不能吃?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45:29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流言:

  扁豆粉中含有有毒的凝集素甲,会损害肝脏,所以不应该吃扁豆。

  真相解读:

  扁豆口感很特别,多数情况下是指被称为“驴耳朵豆角/火镰扁豆”的一种豆角,长5~7cm,宽1.4-1.8厘米,形状扁平,内部含三五颗种子,外观多数带有紫色,比较好辨认。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智

  很多人喜欢吃火镰扁豆炒肉,这种扁豆的膳食纤维含量在常见豆角中排名第一,含量高达3.9g/100g,比多数绿叶菜的膳食纤维含量都要高,是西兰花的1.5倍,香蕉的3.3倍。经常食用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和排便,可以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疾病的发病风险。

  有研究显示:扁豆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提高和恢复机体的防御机能,提高免疫力,并且具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 有说法称,扁豆粉中含有有毒的凝集素甲,会损害肝脏,所以不应该吃扁豆。实际上,扁豆粉中的确含有有毒的凝集素甲,会损害肝脏,但是这种毒素的毒性在加热后会大大降低(95℃以上凝血活性丧失)。[2、3] 所以烹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火候,只要彻底做熟再吃就不会损害身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