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捉谣记#吃8424西瓜感染禽流感?已经“迭代”10次的老谣言又来了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47:26 来源: 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1日晚间,上海辟谣平台后台收到很多读者留言,询问一条主题为“南汇西瓜不能吃”的消息是否属实。

  大家发给我们的私信都收到了

  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其最初版本可以追溯到2016年。据上海辟谣平台跟踪,今年传播的谣言与去年文字完全一致,是2016年谣言“迭代”10次后的内容。

  左图:今天网友提供的谣言截图
右图:去年我们澄清的谣言截图

  具体来看,本次传播的谣言全文如下:“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昨天凌晨二点十三分,二十三名男女生感染h7n9病毒死亡,最大的35岁,最小的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西瓜,特别是南汇8424西瓜,南汇已有13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发。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都是打的催熟剂害人啊!,(编者注:标点符号差错,原文如此)少买西瓜吃。看了快转,不用回复,帮别人等于帮自己!”

  不难发现,该谣言漏洞百出:第一,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没有报告类似死亡案例;第二,h7n9病毒为禽流感病毒,西瓜并不是宿主;第三,在近日的中央电视台节目中,没有任何报道与此有关。

  同时,从上海辟谣平台历年澄清谣言看,该谣言在去年7月已经出现过,不仅文字表述完全一致,就连截屏颜色也一模一样。再往前追溯,该谣言的“始祖”是2016年出现的“SB250病毒”谣言。只不过近年来,在类似表述的谣言中,病毒既有“SK5”“CTC5”“bp5”等虚构名称,又有“h7n9”“H7N9”禽流感病毒;涉及的农产品或食品包括酸菜鱼、猪肉、小龙虾、杨梅、柚子、西瓜等;地点或相关医院有“浙江省绍兴市”“江西省赣州市”“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川沙人民医院”“北京顺义区中医医院”“河南商丘”“宝山区华山医院分院”“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等,总共10个版本。

  其中,与西瓜有关的谣言最初出现在2018年4月,为河南商丘夏邑县男子郭某某编造。当时,郭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夏邑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0日。从郭某某当时编造的谣言看,除了医院名称、患者数量和年龄、西瓜产地与本次在上海传播的谣言不同外,其余文字完全一致。

  2018年夏邑县公安局对郭某某造谣一事的通报

  此类谣言传播还有一个规律:往往根据某种农产品上市的时间而传播。眼下,包括南汇8424西瓜在内的地产水果次第成熟、规模上市,“西瓜致死”的谣言卷土重来,很可能会严重损害农民利益。上海辟谣平台因此提醒网友,对这类不明来源的“温馨提醒”要多留心眼,避免被误导。大家也可以通过后台留言或私信向我们提供线索,我们会尽力求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