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开学季,警惕这类诈骗!

发布时间: 2022-09-05 09:12: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学了,骗子也没闲着,伪装成老师、家长、学生,混进学生班级群实施诈骗。几天前,刘女士带着孩子一起来到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报案,称被群里的“班主任”骗了。

  “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班级群二维码,我看到信息后便扫码进了群。”原来,刘女士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临近开学,刘女士赶紧进入班级群,不想错过开学的相关事宜。

  没想到,诈骗分子也偷偷通过扫码混进了班级群,伺机实施诈骗。8月26日17时,骗子伪装成“班主任”,趁着群里的老师忙于工作,发了收费消息和一个二维码。

  “学校为学生订购了本学期资料和模拟试卷,费用是590元,复印费用8元,合并598元,包含本学期所有费用。”骗子为取得家长信任,在群里强调这是学校统一的二维码收费,要求家长缴费后上传微信付款成功图片。很快,一同混进群里伪装成学生家长的骗子,立马响应“班主任”号召,上传了转账截图,骗取其他家长信任。

  看到名字和头像都跟班主任的一样,刘女士和其他几位家长看到“缴费”消息后,没有丝毫怀疑,马上就把钱转了过去。“资料费是假的,是骗子!”有细心的家长发现端倪后在群内提醒,刘女士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而此时,班主任发现群内有人“冒名”诈骗后,也马上发布群公告进行说明。他说,因为一直忙于其他事务,一时没看到群里骗子发的信息,直到家长来找他核实情况,他才发现并赶紧报警,可骗子已经退群了。所幸,老师和家长及时发现,群里其他家长没有上当。

  警方提醒:家长在收到任何需要缴费的消息时,一定要先和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避免在家长群或其他公开网络平台,提及孩子姓名、班级等详细信息,新添加的好友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再添加。学校应对家长群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实名制审核每一位入群的成员,同时避免通过公开途径发布家长群二维码,让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