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山楂和栗子一起吃会更容易导致胃石?

发布时间: 2023-12-05 10:59:17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山楂和栗子一起吃会更容易导致胃石?

  流言内容:

  山楂和栗子不能同食,一起吃的话会伤胃,导致胃石。

  真相解读:

  不正确。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山楂和板栗混着吃会直接导致健康人得胃结石。

  当胃酸碰到鞣酸时会形成胶状的东西黏合在一起,再碰上胃里还有些没有消化的食团,越聚越多就可能挤成一个疙瘩,胃石就形成了。而鞣酸多来自某些涩味的水果,比如柿子、山楂、青香蕉等。

  当鞣酸和胃酸结合在一起时,旁边只要有没消化的食物就容易形成黏团,但并不需要栗子的额外提供,只吃山楂就足够了,所以大多数的胃石是空腹吃山楂导致的,而吃其他东西吃多了中和了胃酸,反而不容易形成黏胶。

  山楂和栗子食物相克的情况并不存在,反而需要强调的是,类似山楂这种带有涩味的水果,不应该空腹吃,也不要多吃,或者吃的时候尽量多嚼嚼,不要让胃里面同时还存在大块食团,这就足够了。

  来源:腾讯新闻

  2.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血糖控制得更好?

  流言内容: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中非常注重控糖,担心血糖升高而不吃主食。

  真相解读:

  不正确。

  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反而会带来更多危害。不吃主食并不能获得更好的血糖指数,与之相反,人体运作需要基本的能量,能量来自糖或是脂肪,很多人吃主食少了,但又摄入更多脂肪来获取能量,这就导致本来就是由于脂肪过多引发的糖尿病进一步加重了。此外,主食摄入不足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本身糖尿病患者的营养就极易流失,长期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缺乏,会导致患者抵抗力下降,这也是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得肿瘤,更易被感染,更容易出现中毒性休克,手术后开刀不易收口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每天应食用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食用不低于25种食物。保证肉、蛋、奶、豆制品及各类蔬果摄入,在主食方面可以将精细米面与谷薯类粗粮、杂粮搭配食用。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查疾病

  3.高血压用药期间不用戒烟戒酒?

  流言内容: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的出现跟吸烟喝酒没有太大关系,只要服药治疗,血压就能下降,不需要戒烟戒酒。

  真相解读:

  不正确。

  如果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药物治疗期间吸烟、喝酒,可能会影响药效,不利于疾病的治疗,甚至会加重病情。

  香烟中含有几十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吸烟不仅会使心率增快、心输出量增加,而且会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酒精会加快心率、增加心输出量,饮酒或酗酒后即刻血压可能会降低,但次日血压会明显升高,导致血压波动增加,而且酒精会降低降压药的降压效果,使血压更难控制。

  长时间吸烟、喝酒是导致血压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没有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会让血压继续波动。因此,想要尽快控制高血压,还应该戒烟戒酒。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查疾病

  4.叶酸只有备孕女性才需要补充?

  流言内容:

  只听说女性备孕时要提前补充叶酸,没有听说男性也需要补充。

  真相解读:

  不正确。

  补充叶酸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备孕男性也需要补充。因为叶酸对男性精子的质量有重要影响。

  如果男性体内的叶酸水平偏低,一方面可能导致精子浓度降低,精子活动能力下降,从而不利于受孕,另一方面可能导致精子的染色体出现异常,引起胎儿发育缺陷,增加流产的发生风险。因此,在备孕期间,建议夫妻双方都需要补充叶酸。

  一般情况下,建议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每日补充0.4mg或0.8mg叶酸。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具体的剂量还是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查疾病

  5.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属病?

  流言内容:

  乳腺癌只有女性才会患病,男性不会得乳腺癌。

  真相解读:

  不正确。

  乳腺癌是危及女性生命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但并不是女性的“专属疾病”。

  乳腺癌是指发生于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细胞可以通过淋巴液或血液向全身播散转移,最常见转移至骨、肺、肝、脑等重要脏器。

  男性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不到1%,但近年来,其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研究数据表明,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1.2/10万,确诊的平均年龄为67岁。同时男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比女性高出19%。

  来源:科学辟谣

  6.苹果打蜡吃了会危害健康?

  流言内容:

  一些人认为,商家为了让苹果腐坏得慢一点,让苹果卖相好一点,会给苹果打蜡,这样的苹果有毒。

  真相解读:

  不正确。

  苹果在正常生长过程中,表皮会自然分泌一层果蜡,以防止外界有害物质入侵果肉,对人体无害。

  苹果被采摘后一般也会进行人工打蜡处理,用以防止水分流失,解决表皮皱缩的问题,还能防止害虫的侵蚀,延长保存时间。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可以将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巴西棕榈蜡等作为被膜剂用于新鲜水果表面,正规打蜡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选择把皮削掉或者用热水冲洗苹果。

  来源:科学辟谣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