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水太热?乱加料?这样泡脚看似养生实则伤身

发布时间: 2024-02-06 10:15:50 来源: 人民网科普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寒冷的冬天总觉得手脚冰冷

晚上泡泡脚不仅解乏还很暖身

但你知道吗?泡脚也有禁忌

很多人只想着泡脚而忽略了这些细节

包括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越来越喜欢泡脚养生

整个泡脚桶、加个足浴包

说是可以减肥、排毒、治百病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小编这就带你去详细了解一下!

 01

  冬天泡脚有哪些禁忌?

  1.水太热

  泡脚时,很多人觉得水越热效果越好,不热不烫甚至不算是泡脚。但如果水太热,即使你不觉得烫,长时间浸泡也会引发低温烫伤,出现发白、红肿、脱皮或水疱等情况,严重时可能会造成组织坏死。

  【建议】

  成年人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8℃~43℃左右;儿童对温度极其敏感,老年人对温度感觉迟钝,二者泡脚的最佳水温在35℃~40℃左右,并应当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2.乱加料

  很多人喜欢泡脚养生,认为加点料效果1+1>2。买的足浴包五花八门,说是有祛湿、滋阴、暖宫、补肾等功效,每次泡脚丢进去好几包。

  但是!小编要提醒大家了,泡脚可不是“卤爪”,使用不当还可能引起皮肤过敏。

  3.泡太久

  有些人一泡就泡半小时以上,但真相是:泡脚并非越久越好。

  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血液回流障碍,导致脚部皮肤受伤,排汗过多、大脑缺血则容易出现头晕、心慌等问题。

  【建议】

  一般泡15~20分钟,身上暖和、背上微汗即可。

  02

  泡脚真能排毒减肥吗?

  泡脚是会发汗,但其实汗液中99%以上都是水,剩下不到1%包括了钠、氯、钾及乳酸、尿素氮等,其中只有尿素氮能和“毒”沾点边,绝大部分都只是组织代谢的废弃物。人体中肝脏、肾脏才是最主要的解毒和排泄器官,通过汗液排出的毒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减肥最关键的是燃烧卡路里,泡脚出汗只是体温调节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大量出汗后,体重或许能下降些,但主要是水分丢失导致的,补充水分后很快又会恢复。

 03

  冬季泡脚5大中药方推荐

  1.安神助眠方

  药材:首乌藤、郁金、合欢皮、香附、石菖蒲、酸枣仁各50克。

  功效:疏肝解郁、养血安神,适用于焦虑失眠健忘人群。

  2.风寒感冒方

  药材:艾叶30克、生姜30克、葱白20克、紫苏30克、防风20克。

  功效:温经散寒、祛风解表,适用于风寒感冒初期人群。

  3.疲劳神经衰弱方

  药材:生黄芪30克、川芎20克、夜交藤30克、杜仲20克、苏木30克。

  功效:补气活血安神,适用于神疲乏力、下肢酸软、夜寐不安等情况的人群。

  4.温阳散寒方

  药材:艾叶40g、生姜40g、肉桂20g、吴茱萸30g。

  功效:通经活络、温胃散寒止痛,适用于寒性胃痛,症见胃脘冷痛,遇热痛减,受冷后加重,苔薄等。

  5.缓解足痛方

  药材:透骨草30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鸡血藤30克、丹参20克。

  功效:舒筋通络、活血止痛,适用于血瘀型足跟痛。

  以上中药泡脚方将中药加水(或装入熬药袋),先浸泡半小时后煮沸转小火,熬20~25分钟即可倒出药液泡脚,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药水量要没过踝关节,以达到踝关节上三寸(四横指高)的地方最好。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

  04

  泡脚前注意这4点

  1.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泡脚更合适

  饭前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泡脚最好选择在饭后1小时再进行,或是晚上10点入睡前1小时,即9点泡脚比较合适。

  2.妊娠期和经期谨慎泡脚

  妊娠期和经期女性应谨慎泡脚,尤其在使用中药足浴时,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方可使用。

  3.儿童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儿童的皮肤比较细嫩,不宜久泡,且泡脚时间过长,足底的韧带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发育形成和维持,因此儿童的泡脚时间可缩短为10分钟。

  4.泡脚后及时补充水分

  泡脚时以微微出汗即可,不要大汗淋漓,泡脚后建议喝杯温水补充水分。

  05

  泡脚不是人人都适合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对温度感知能力降低,泡脚时易造成皮肤烫伤。所以糖尿病患者泡脚时要特别注意水温,可先让家人测测水温或自己用温度计来测量水温,水温控制在38°C~40°C为宜。

  2.心脑血管病患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泡脚时间过长或水温过高,会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和体表,从而引起心脏、脑部等重要器官的缺血,容易出现头晕眼花、心慌、胸闷等症,引起不良的后果。

  3.下肢静脉曲张或血栓患者

  下肢静脉血栓患者不建议泡脚,因为泡脚容易对下肢静脉血栓产生刺激,有可能会导致下肢静脉血栓脱落,甚至还有可能会引发病情加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