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丨避开消费陷阱 助力放心消费

发布时间: 2024-03-15 09:56:02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

2024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

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

为净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盘点生活中常见的四个消费误区

帮助大家避开消费陷阱

  误区一

  熬夜、饮酒后可服用“护肝片”护肝?

  盲目进补可能适得其反。实际上,熬夜、饮酒后靠服用“护肝片”补救属于本末倒置,不给肝脏增添额外负担才是最好的护肝方式。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盲目、过量服药都会给肝脏增添额外负担。护肝片大多具有药物成分,而中成药甚至护肝药可能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因此,不建议消费者过度使用含有药物成分的护肝片。对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肝硬化等患者而言,护肝片也主要为辅助治疗,有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疗程、注意事项,使用时需要严格遵医嘱执行。

  误区二

  在二手平台可购买超低价机票?

  上述方法不可取。二手交易平台上存在售卖“超低价机票”的代理商,虽然有的声称“无机建和燃油费”,最高折扣票价只有航司官网价格的2折,但是购买这类低价机票可能出现无法乘机、无法退款等情况,不仅影响行程、损失钱财,还可能被卷进网络“灰黑产”。消费者若选择这类途径获得机票,会面临巨大风险,甚至涉嫌违法。

  误区三

  价格便宜的耳机会漏电伤耳?

  近期,网上有不少关于耳机漏电伤耳的消息,使用价格便宜的耳机是否安全引发消费者担心。实际上,只要购买的耳机具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通常情况下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不过,即便是质量合格的耳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也会有微弱的“电耳朵”感。这种“电耳朵”可能并非耳机漏电,而是耳机在跟衣服、头发摩擦之后产生的静电

  误区四

  戴蒸汽眼罩可以根治视疲劳?

  不当使用蒸汽眼罩可能对眼睛造成负面影响。如今,不少上班族和手机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视疲劳问题,很多人都会选择佩戴蒸汽眼罩来缓解眼部不适。虽然使用这些产品可能有助于缓解视疲劳症状,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蒸汽眼罩的温度过高,或者佩戴时间过久,还易造成低温烫伤后的眼部损伤,出现眼部干涩、异物感等症状。只有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才能真正缓解视疲劳,适度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增强眼部肌肉锻炼,多远眺、早休息,保持眼健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