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

新闻热点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开创民间友好新局面

论坛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非洲联盟经社文理事会共同主办,义乌市人民政府协办。

主题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开创民间友好新局面

时间
2015年8月25日至27日

地点
中国义乌

日程
点击查看

活动介绍

  • 义非交流
  • 简介
  • 主办方
  • 嘉宾
  • 中非合作论坛
  •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与非洲的文化、经贸、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交往,作为“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洲客商,推动了义非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两地交流交往呈现领域广泛、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2015年1-6月,非洲常驻义乌2800人,占全部外国人数的1/3,临时入境4万人左右,占总体的20%;2015年上半年,在义乌工商学院留学的非洲留学生达到30个国家301人;1-6月,我市出口非洲37.42亿美元,同比增长56.7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4.2%。详细

  • 作为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正式配套活动,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将于8月25~27日在义乌召开。
    中非民间论坛是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重大涉外活动,是中非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化平台,为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进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第一届中非民间论坛于2011年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第二届于2012年在中国苏州召开,第三届于2014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从第二届开始,中非民间论坛正式成为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配套活动。

  •   论坛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非洲联盟经社文理事会共同主办,义乌市人民政府协办。

  •   非洲多国政要、前政要、非政府组织,以及联合国、非洲联盟的代表将出席。

  •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机制,旨在加强平等磋商、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1999年,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倡议于2000年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历史性文件。中非双方决定在21世纪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迄今,中非合作论坛已相继举行了四届部长级会议,并于2006年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根据2002年生效的论坛后续机制程序,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高官级后续会议及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的高官预备会分别在部长级会议前一年及前数日各举行一次;非洲驻华使节与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及其高官会轮流在中国和非洲国家举行。此外,2007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外长级定期政治对话机制正式启动。

      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双方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中非多边、双边合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得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全面深入发展,特别是2006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16倍。2011年,非洲对华贸易顺差达201亿美元。

现场图集

媒体聚焦

中非交流

中国义乌网出品返回顶部记者:张姚瑶 毛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