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幼儿园开学已经两周了,仍有孩子哭着闹着不肯上学———

面对孩子的分离焦虑,家长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5-09-16 09:4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薇

图片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薇)“开学已经两周了,现在送孩子去上幼儿园,他还是哭着闹着不肯去。我一离开,他就撕心裂肺地喊着‘妈妈不要走’,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近日,一位妈妈向我们情感倾诉QQ(号码:247424957)讲述了自己的烦恼。根据这位妈妈的描述,我们知道她的孩子正面临着分离焦虑。所谓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对于那些正面临着这种焦虑的孩子来说,家长自身的良好心态和正确引导非常重要。

  做“60分妈妈”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周女士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这几天,她正为女儿上幼儿园的事心烦不已。因为工作原因,她和丈夫决定这学期送女儿上幼儿园。可是,面对分别时女儿那眼泪汪汪的样子,她感觉十分于心不忍。

  “我送去的时候哭,下午去接她也哭,真怕这种分离会影响到她的心理健康。”周女士说,“不仅如此,这些天她晚上睡觉时也常常哭醒,这些表现令我内心非常不安。”

  周女士不明白,送孩子上幼儿园究竟意味着什么?让一个3周岁多的孩子承受如此糟糕的情绪状态,是不是太残忍了?有时候,周女士很想狠一狠心,让女儿在幼儿园接受锻炼。但更多时候,她想把女儿接回家,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忍心让女儿受委屈。

  和周女士有类似想法的妈妈或许有很多。当看到孩子委屈伤心的泪水时,她们第一个感受是舍不得,接下来的行动是把孩子带出教室,甚至直接带回家。他们心中或许有这样一个想法———孩子还小,等再大点他就不会哭闹了。但事实上,这么做是收回了孩子面对负面情绪时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也相当于让孩子失去了一次成长的机会。家长们不妨试着简单明了地和孩子告别,自己心态要放松,不要一步三回头,同时告诉孩子:“妈妈下午会来接你。”这种放松的心态会让孩子明白,上幼儿园并不意味着和妈妈分离。

  英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温尼科特发明过一个重要的概念,英文叫“goodenoughmother”,翻译成中文是“足够好的妈妈”或者“60分妈妈”,意思是妈妈不需要做到完美,只要“60分”就行了。做得太完美的妈妈,会扫清孩子成长路上可能面临的一切障碍和困难,从而让孩子失去了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最终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而“60分妈妈”,懂得适当放手,让孩子面对他该面对的一些挑战和经历,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支持和鼓励,从而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成长。

  大人首先要克服自己的焦虑

  孩子进入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这对孩子和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一般来说,孩子在感到巨大的新奇和兴奋之余,也会面临一定程度的焦虑,因为他不熟悉这个陌生的环境,也不知道接下去会发生什么。对家长来说,当那个一天到晚围着自己转的孩子突然不在身边,心里也一定会空荡荡的。“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开心吗?”“孩子和老师、小朋友相处愉快吗?”“他能适应那里的规则吗?会被欺负吗?”一连串的疑问和担忧,很容易让家长陷入满腹心思、坐立不安的状态,甚至比孩子还着急。

  家住义乌城区的陈文婷最近就处在这种莫名慌乱的情绪中。她今年31岁,自从怀孕开始就在家里当起了全职主妇,一晃已经过去了4个年头。在以往的生活中,孩子几乎是她的全部。给孩子变着花样做饭,陪孩子玩游戏,帮孩子洗衣服,带他上早教班……陈文婷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忙碌着,虽然也曾抱怨和烦躁,但更多的是习惯和依赖。

  “今年9月份,孩子进了幼儿园,我就感觉哪儿不对劲似的,全身都不舒服,总是担心他在幼儿园过得不好。”陈文婷说,有好几次,她偷偷地跑到幼儿园去看孩子,如果哪一天忍住没有去幼儿园探望,她就会时不时地给老师打电话、发微信,了解孩子的实时状况。

  “父母的情绪会传染给孩子,如果父母自己不能克服这种焦虑的情绪,那么孩子就很有可能因为感受到父母的焦虑而变得更加焦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昕说,“所以,父母在孩子面前最好能保持冷静和乐观,给予孩子信心,让他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这样孩子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状态。”

  处理好细节问题很重要

  进入幼儿园,意味着孩子又成长了一大步。于昕认为,此时如果能处理好一些细节问题,对于克服孩子的分离焦虑或许会很有好处。

  首先,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比如睡觉、吃饭、穿鞋、上厕所等,都要让孩子自己试一试,鼓励孩子独自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其次,给孩子积极正面的语言暗示。比如在接送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可以有意无意地带着孩子在幼儿园里转一转,玩一玩,发现幼儿园里的趣事,告诉他这么多小孩在游戏、奔跑、欢笑,加入这个集体真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最后,帮助孩子尽快建立社交圈子。可以跟老师多沟通,把自己孩子的一些个性特点、爱好、习惯、特长等告诉老师,让老师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建立一个家长微信群或者QQ群,尽快地熟悉彼此,有机会的话可以相约一起去游乐场玩,还可以经常和家长孩子们聊聊八卦,增进了解。

  “我儿子很聪明,也很调皮,最近他刚上幼儿园,有些小情绪。我就跟老师说,让老师用我家的那个‘招数’来对付儿子,没想到效果很好,孩子很快就适应了幼儿园的环境。”在城区某单位上班的“80后”妈妈小雯说。

  小雯所说的“招数”,其实就是通过讲故事、用故事里的形象来教育儿子。“比如,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天使’和‘魔鬼’的,我就说每个孩子身体里都有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当表现好的时候,身上会悄悄长出天使的翅膀,当表现不好的时候,天使翅膀会消失。”小雯说,“老师用了我这个招数,儿子表现果然很棒。”

  此外,有专家表示,家长还可以给宝宝建立合理的期待,在入园的时候清楚地告诉宝宝你的安排,如几点会来接他回家。这样即使宝宝不愿意,也会在无形中形成一种预期。当然父母应该按约定时间到幼儿园接,让宝宝建立信任感。

  分离焦虑也是亲子关系密切的体现,只要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就能陪伴孩子度过分离焦虑的阶段,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小天地。

  ●网友观点PK

  大人需要先摆正心态

  蓝莓:首先父母自己要克服焦虑,只有大人不焦虑了,那种氛围才能更好地影响孩子。如果孩子的性格基本没有问题,一般过一两周就能适应了,除非哭闹得特别厉害。

  寒江雪:改变和孩子相处的模式,不要包办一切,让孩子学会独立很重要。

  无孔不入: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包括以后上中学、大学,都是一个必经的正常过程,父母此时的心态非常关键。

  野百合的春天:跟孩子说再多道理都没用,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好榜样,大人的行为和心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所以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

  Lemon:孩子的适应能力有时比我们想象中要强。妈妈们要弄清楚,到底是孩子舍不得自己,还是自己舍不得孩子?在该放手的时候学会放手,生活就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用合适的方式和孩子沟通

  崔:或许这就叫心理断乳期吧,每个孩子都需要经过这样的阶段,大人要耐心地听孩子说心里话,真诚地和孩子沟通,陪伴他度过人生的第一次“分离”。

  星星:如果孩子刚上幼儿园哭闹,大人可以多跟他说幼儿园好玩的事,引起他对幼儿园的兴趣。另外,大人和孩子说再见之前要让孩子知道,下午会去接他,不要让他有被抛弃的感觉。

  格拉夫:很多爸爸妈妈会在孩子不想去上幼儿园的时候哄骗孩子,个人觉得这样不好。可以先问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不想上幼儿园?然后对症下药。那些对孩子情况不够了解的父母,在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上也常常遭遇失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