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富二代”大学毕业回乡创业 办农场当羊倌其乐无穷

发布时间: 2015-10-15 09:46:1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蒋贤明,22岁,义乌市大陈镇宦塘村人,地地道道的“富二代”。父母均是办厂能人,蒋贤明从小到大穿的都是潮流的名牌服饰。

  “我们就这么一个儿子,夫妻俩努力打拼这么多年,就是为了给儿子创造好条件,小学时就把他从老家的小学转到城里,让他接受好的教育,吃的穿的都是班里最好的,就是盼着他长大后能找份体面又省心的好工作。”让蒋贤明的父亲蒋长标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儿子大学毕业后却执意要回老家办农场,自主创业当“羊倌”。

  让父亲更惊讶的是,从没吃过苦头的儿子还真能吃苦。不到两年时间,蒋贤明就把肥羊饲养场经营得有色有色,羊场每年销售额达到了500万元左右。“他创办的这个肥羊饲养场,目前已成金华地区规模最大的一个活羊供货基地,也是义乌最大一家贩卖活羊和鲜羊肉的公司。”蒋长标自豪地说,儿子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又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相信生意场上儿子将来一定会比他更出色。

  一次无意交谈萌生创业梦想

  昨天上午,记者专程来到宦塘村,在距离村庄约2公里的一个深山坳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这名大学生羊倌。

  说起创业经历,蒋贤明憨厚地挪了下大框眼镜。“其实,读大二时我就萌生了办农场当羊倌的想法。”他说,因为大学里学的是英语专业,平时会经常与外国人打交道,有一次陪老外到乡下吃农家餐,一道“烤全羊”的特色菜让几名老外吃得津津有味,“他们说在义乌很难吃到现场宰杀的羊肉,如果有人愿意去办养羊场,一定能赚大钱。虽是一次无意交谈,却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

  蒋贤明回忆,后来,他就专程到义乌各大菜场了解羊肉的市场行情,发现义乌市面上的羊肉,大多是从外地运进来的冷冻羊肉。义乌本地几乎没人养羊,在义乌确实很难吃上新鲜的羊肉。随后几天,蒋贤明又专门做了一次义乌羊肉行业的市场调查,发现养羊的利润很高,义乌还没有专门的羊类养殖场。一个大胆的创业设想,在他心中很快成型了。

  “我还专门请教了班主任邱桂础老师,他说义乌有160多万名外来人口,来自中东国家的老外特别多,很多老外和来自我国新疆、广西等省份的少数民族同胞,都喜欢吃现场宰杀的羊肉,在义乌做活羊生意,市场前景很大。他的这番鼓励,更增添了我投身养羊的创业信心。”蒋贤明说,办羊场需要大笔的创业资金,还好家境富裕,父母“门路广”,几百万元的农场建设项目启动资金很快就到位了。

  毕业后他回家乡当“羊倌”

  “我觉得养羊这个行业一定有前景,因为‘吃’是一个不衰的产业。”听说一个大学生要回家养羊,村里不少人觉得不能理解,但各种流言蜚语并没有打消蒋贤明上山办养羊场的主意。“不少人认为我上大学却不找个稳定的工作,糟蹋了上大学的钱,回农村养羊是不务正业,父母也几次提出反对意见,但自己认定的事,我是不会动摇的。”

  为了尽快掌握养殖技术,蒋贤明动了不少脑筋,他不仅买回养羊的专业书籍,还一次次到东北的规模化养殖场向技术人员请教,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别人传授的实践经验,并与东北一家绵羊养殖场成功签订了长期供苗合同。

  “小肥羊买来时大多只有三四十斤重,养四五个月后,体重达到100多斤就开始出售。”让蒋贤明开心地是,一年下来,羊场就净赚了60余万元。随后,蒋贤明进一步扩大了公司规模,还专门从山东聘请了一名养殖经验丰富的畜牧师,新雇了10多名员工。

  如今,蒋贤明创办的义乌市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地面积达52亩,12个羊圈的建筑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养殖肥羊2000多只,饲料房、厨房、行政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司员工近20人。为迎合游客在农场餐饮需求,他还在农场入口处建了3个蒙古包,除了提供烤全羊、特色农家菜、特酿农家酒等饮食服务,蒙古包内还有KTV全套器材,供游客茶余饭后免费使用。

  蒋贤明说,接下来,他还打算尝试营销新模式,用“互联网+”把义乌肥羊卖到全国。“目前,正在组建网销专业团队,还准备高薪请专家来开发义乌肥羊的深加工产品,把自己喜欢的这项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记者点评】

  为大学生回乡创业叫好

  在大众预期中,大学生寒窗苦读,学有所长,其就业应该与体面、稳定的工作挂钩,即使是创业,也应是高科技含量的新兴行业。因此,很多大学生及其家长都把成功的希望给予了大城市、大机关、大企业,而忽视了小城镇和广阔的农村。

  然而,大城市大机关大企业,人才济济竞争者众,不是每个人都能争取到好机会。而小城镇、农村则有大片等待开垦的土地,只要是人才,只要是好种子,播下去就能发芽,就能茁壮成长。蒋贤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要拥有学识和远见,大学生在农村照样能闯出一片精彩天地。

  “我生在农村,就是农民的儿子,只有把汗水挥洒在农村,我才觉得心里踏实。”蒋贤明说得好,创业之路有千万条,自己喜欢就好,每个人只要坚守理想且不怕吃苦,就一定有迈向成功的那一天。蒋贤明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地上,并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实现梦想而奋斗,值得点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