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甄兰 正文

义乌狗患追踪——义乌城管委着手调研城乡犬类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5-11-09 08:2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甄兰

  中国义乌网11月6日讯(记者 甄兰)公园、广场、居民区随处可见追跑撒欢的狗,狗扰民、狗伤人、狗破坏环境的情况也俯首皆是,市民对狗的投诉抱怨也常见诸报端……中国义乌网前几天对义乌城乡狗患问题做了连续报道,引起了不少义乌网友的共鸣。今天,中国义乌网记者走访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了城乡狗患治理面临的现实困境。

  如果说义乌无证犬类管理成患还被一些爱犬人士呲之以鼻的话,那么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因狗患造成的人身伤害的一串数据,可谓触目惊心。中国义乌网记者昨天从义乌市疾控中心获悉,2012年至今义乌市共报告6例狂犬病例,其中2012年报告1例,2013年报告3例,2014年报告1例,2015年至今报告1例。

  从表面上看,义乌狂犬病发病率没有明显增长的趋势。这里一方面有农业防疫管理部门的功劳,去年一年畜牧兽医局已向各个镇街发放了30000多头份犬五联疫苗,交给各类宠物医院和宠物诊所进行疫苗防治,农业口的部门从根本上堵住了因为犬类多可能导致狂犬疫病增多的漏洞。

  但另一组数据来看,义乌的犬类伤人事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了解,义乌市每年对约有2万动物致伤病例(包括犬、猫等动物)进行了处置,其中2012年19305人,2013年19772人,2014年20695人,2015年1-9月17914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01人。

  仅今年头9个月,义乌就增加2千余例动物致伤事故!义乌市疾控中心一叶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数据表明,义乌的各类狗的数量明显在增多,导致意外频发。另外,在义乌城乡还有部分人被各类犬只咬了不重视,没来打疫苗,所以真实的数字比这个可能更多。

  叶先生认为,城市里居民的宠物狗一般由人看管,伤人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农村里放养的流浪狗比较危险,伤人的机会更多。“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病死率很高,被狗咬伤了来就诊接种疫苗的人都很担心。”

  由此可见,狗咬人、狗伤人的安全隐患始终困扰着人们,管理和整治狗患已经迫在眉睫。

  事实上,义乌在治理狗患方面探索努力多年。早在2006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强犬类管理工作的通告。通告中明确规定:凡“三禁”范围内的城区、各镇(街道)所在地,均列为禁养区;除允许个人圈(栓)养小型温性的观赏犬(长60厘米、高45厘米以下,每户限1只)外,一律禁止养犬;严禁以养宠物为名饲养猎犬、狼犬及其它带有攻击性的犬只;严禁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出入公共场所……

  义乌的城乡犬类管理职能体系是这样的,原本由义乌市创建办负责相关指导协调工作;农业局负责做好犬只饲养的审批、免疫接种、注册登记和犬牌发放;综合执法局负责相关执法工作;卫生局负责狂犬病防治技术指导和宣传……

  但“九龙治水”管理方式并不一定奏效。义乌市创建办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关于犬类管理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都很明确,但是狗的治理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情况比较复杂,加上一些部门执行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了狗患治理困难重重,义乌的主流媒体也已做过多次报道。

  据悉,义乌城乡犬类管理工作,现已由义乌市城管委牵头协调犬类管理职责工作。城管委城市综合管理科张科长对中国义乌网记者表示,今年10月份他们接手牵头协调犬类管理工作,下一步将会开展全面调研工作。

  “我们将去金华、杭州及周边城市全面考察,关于打疫苗、狗牌的发放、各个部门的职责界定和协调等,到时会出台相关文件。”张科长表示,鉴于义乌狗患问题由来已久,前期整治管理的种种掣肘,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作,他认为“有点难”。

  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狗患治理要加强各个部门协调配合,街道社区也要做好宣传工作。“狗的问题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要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和道德修养,”他认为要引导公民文明养狗。

  在义乌城乡犬类管理新办法没有出台前,中国义乌网记者也搜索查找了其他城市治理狗患的经验,以资借鉴。

  在上海,居民养狗,必须办理养犬登记证,并定期注射疫苗;遛狗时必须带好纸巾或袋子,自主清理狗便;遛狗时必须带好牵引绳,大型犬只则要戴上口罩;遛狗时不大声聊天;给狗体内植入电子芯片管理,以便更快捷地识别有证犬。

  而同样在我省宁波地区,对限养区内的无主犬,一律实施捕捉,送市犬类收容留检所;对限养区内未做证、未年检、未挂犬牌、未束犬链的犬,一律实施暂扣,在犬管中心留置24小时后,犬主仍未接受处理或承诺今后遵守规定的,送市犬类收容留检所;对限养区内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一律实施捕捉,送市犬类收容留检所。

  首都北京,在携犬出户时,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定期为犬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

  国外对犬类的管理更是规范,如美国规定,市区公园不准宠物入内,郊区公园对狗收门票。一般而言,公园如果对人收费50元,对狗就要收费30元。不过,有的城市设有特定的场地,在那里,狗能摆脱锁链的束缚,尽情撒欢儿。许多城市的街头设立了专门的箱子,里面的塑料袋为那些记性不好的遛狗者提供方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