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片越南香蕉园 一段中越山水情——傅红庆的越南香蕉情缘

发布时间: 2015-11-13 09:2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晓文

香蕉园

义乌商人傅红庆

  中国义乌网11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晓文)金秋十月,硕果满枝。在从中国南宁飞往越南胡志明市的飞机上,义乌商人傅红庆心里充满了忐忑与甜蜜。这一趟,他急着想看一看自己今年刚开发的一片越南香蕉园,望一望园子里香蕉的生长、收获的场景。这片千余亩的香蕉园,凝结着一段深深的中越山水之情。

  “越南与中国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它的东部毗邻太平洋,南部地区气候暖和、雨水充沛,非常适合香蕉种植,这里的香蕉品质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傅红庆对越南的环境了若指掌,虽说已经多次来越南,但他对此行依然去心似箭,满怀憧憬。

  风调雨顺、土质肥沃,这里拥有种植香蕉的绝佳环境

  “义乌与越南胡志明市相隔万里,为啥跑那么远来投资发展呀?”记者好奇地问,傅红庆娓娓道出艰辛的创业故事。

  “我们原本在义乌农贸城卖果品,后来经过客户介绍,前往广西南宁考察果品种植环境,便对香蕉种植产生了兴趣,决定在南宁开始种植香蕉了。”他的朴实言语,道出了义乌人骨子深处那种捕捉商机的因子。

  10亩,20亩,50亩……种植规模渐渐壮大,如今,南宁的香蕉园已经扩大到了300多亩,然而,种植的香蕉还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这时,傅红庆把眼光放的更远,直接瞄准了越南南部的优质土地。

  越南的千亩香蕉园经过精心选址,于今年4月份办理完了承租手续,7月份已经完成了栽种,预计12月份就会进入收获季节。

  “环境决定一切,越南胡志明市拥有种植香蕉的绝佳环境,估计今年的香蕉产量不会差。”傅红庆言语中充满信心与希望。

  人民勤劳、友善和睦,香蕉园洒满中越友谊的种子

  孤身一人,来到异国他乡开发水果种植,这期间,难道没有其他顾虑吗?

  傅红庆也曾忧心忡忡,但他的这种担心很快被打消,来到越南,迎接他的是灿烂的阳光、和蔼的笑容、友善的帮助。

  由于是新开发香蕉园,需要当地人一起帮助劳动,傅红庆一下子请了30多人,大家共同在香蕉园里播洒汗水、收获希望。

  “整理土地、开挖池塘、栽插种苗、田间管理……越南朋友热情地帮助我们,虽说干得都是土地活,苦一点、累一点,可是大家毫无怨言,等第二天太阳升起时,我们又说说笑笑开始新的开垦。”他用最质朴的话语道出了最真挚的情感。

  不到一个月时间,一望无际的千亩香蕉园平整完毕,种上了绿油油的香蕉种苗,傅红庆与越南朋友共同栽下的幸福果苗在茁壮成长。

  他还兴奋地说:“我这次来越南,准备呆上两三个月,除了进行田间管理,还想和越南伙伴一起安装机械化运输设备,等到收割之际,成筐的香蕉就可以坐上‘扶梯’自动往外运输了。”

  来回奔波、乐此不疲,梦想拥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越南———中国,山连山,水连水……”香蕉园里不时会飘出悦耳的“劳动之曲”。每当这个时候,傅红庆几乎陶醉了,他会忘记来回国内与越南之间奔波的劳累,对两地的香蕉园都充满着无限的遐想!

  “其实,种植香蕉,虽说是苦力活,但还是有一些经济收入的,特别是年成好的时候,香蕉产量高,产地收购价都达到了每公斤三四元。而且越南香蕉品质绝佳,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很高,有时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他的信心来自于对果品市场的判断。

  前段时间,听说傅红庆在越南开发了千亩香蕉园,国内上海、青岛、大连等地的一些客户纷纷来电咨询,洽谈越南香蕉的销售生意,为他们在越南种植香蕉喝彩。

  其实,傅红庆心中还有更大的香蕉财富之梦,他想在稳定国内广西香蕉种植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越南香蕉园规模,运用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把国内外香蕉销往全世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