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总理视察一周年 青岩刘:“网店第一村”变“网创第一村”

发布时间: 2015-11-24 09:49:2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徐玉成

  去年11月19日,国家总理李克强视察青岩刘,称赞其不愧为“中国网店第一村”。此后,总理又在多个场合提及,将其视为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典型范本。

  据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介绍,目前在该村从事电商行业的有15000多人,村里共有网店2800多家,分别在天猫、京东、1号店、亚马逊、eBay等不同平台销售。去年,这些网店销售额业绩达到35亿元。

  说起总理考察该村后一年来的变化,毛胜平乐呵着说:“现在‘网店第一村’已成功转型为‘网创第一村’了。”

  【借力谋发展】

  总理鼓励带来发展新思路

  “总理来我们村考察之前,青岩刘因为开网店的人特别多,在外界享有‘淘宝第一村’的美誉,但其光环已逐渐褪去。”毛胜平说,当时,“义乌神话不再:二八现象阻碍网络创业”、“千军万马做淘宝,电商难做”等阴霾笼罩着青岩刘,因青岩刘配套设施有限,很多卖家在做大做强后纷纷搬离。“更严峻的形势是,全国有数百个淘宝村正在崛起。作为义乌电商发源地、电商产业引领者,青岩刘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已成为我们村‘两委’的一个心病。”

  迷茫中,李克强总理的一番鼓励让他们茅塞顿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村里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毛胜平说,他与村“两委”其他成员马上开始筹划、整合各种有利资源,为青岩刘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2015年1月,“首届青岩刘论坛”开场,全国50多所高校代表、青岩刘网商代表等济济一堂,对青岩刘发展做了总结,青岩刘与各高校的深度合作也随之正式启动。

  2015年4月1日,青岩刘“创业实验室”项目正式启动,10多位资深创业导师坐镇,速卖通工作室、天猫工作室、微商工作室等15个电商创业工作室,为村里的电商创业者提供各种专业服务,助力青岩刘完善电商产业链。

  “创业大道”引创客蜂拥而至

  “村里来了创业导师后,我们不需要到其他地方找人做文案与处理图片了,一些技术性问题在村内就能解决。”昨天上午,在青岩刘“创业实验室”里,创客小张说,当初他选择来青岩刘创业,是看中了这里的氛围,如今有创业导师相助,他对自己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据悉,除创业实验室外,青岩刘还设立了创业孵化中心。由网货供货中心免费对接全国各地优秀厂家直供货源,提供样品,免费宣传推广。创业孵化区共有孵化工位30个,每批可容纳近30个电商创客免费入驻。创客们可享受工位、电脑、培训、货源对接等免费服

  务。“孵化中心已多次邀请实战及理论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授课,受到了创客们的普遍好评。”

  与此同时,青岩刘还开启与优质产品的“线上销售、线下展示、推广品牌”的互动发展模式。义乌供销社旗下的皓野农产品于今年4月入驻青岩刘,对接义乌及全国各地优质农副产品,半年间已与全国52家农业生产龙头企业、60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建立了合作关系;由创业导师金文进领衔的“土味道团队”以义乌红糖、麻花等为主打产品,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土特产营销当中,使得红糖在互联网时代焕发崭新生命力,给义乌糖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乘势求转型】

  “创旅线”一月接待游客万余人

  随着大量创客的涌入,青岩刘实现了从“网店第一村”到“网创第一村”的转身。随着声名鹊起,前往青岩刘体验“网事”的游客也纷至沓来。义乌旅游主管部门因势利导,在9月份联手青岩刘共同打造了“购物美食与创业体验”旅游新线路。

  据毛胜平介绍,上个月,青岩刘共接待了前来“创业体验之旅”的国内外游客共354批,计10212人次。除了来自省内各地政府工作人员外,还有来自北京、山东、广东、甘肃、重庆等20多个省(市)的政府工作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一年间,有数以万计的创客前往青岩刘取“创业经”;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大叶大学(台湾)、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洲)等六百余所院校来青岩刘考察学习。

  为了打造好青岩刘的旅游名片,在义乌旅游主管部门指导下,青岩刘不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在创业创新中融入旅游元素。如今,青岩刘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以“创业体验”为特色,集购物、美食、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点。

  毛胜平说,青岩刘还将在优化整体环境、加强游客服务等方面下苦功,计划将新建一个35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并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引进各地美食店,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享受到更优质、独特的创业体验之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