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教研领域著述: 点亮教坛前行的路灯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29: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曙光

龚惠香作品

王关富主编的书籍

  中国义乌网12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曙光)义乌历史积淀深厚,人文荟萃。许多义乌籍人士在教学研究领域著述颇丰,如龚惠香、王关富、鲍忠仁、曹青、何兰生、黄克三、叶瑞汉、赵光宙等,他们为教育事业痴心不改,辛勤耕耘,是义乌的骄傲和自豪。

  龚惠香:躬耕教学和科研硕果累累

  不是在学校授课,就是外出讲学,浙江大学教授龚惠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很忙,约定双休日采访的时间一改再改。“上周有22节课,还要为两所大学开展心理咨询教学呢。”龚惠香笑着说。

  1973年毕业于义乌中学的龚惠香,从事教育工作已达34年。1993年从浙江师范大学调入浙江大学,她先后担任该校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校医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等。从一位管理型的辅导老师,到服务型的领导人员,再到现在教书式的老师,龚惠香实现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大满贯。

  开始到城市学院主要教授思想政治方面的课程,很多人感到不解。亲戚朋友们都说,现在的大学生多数对这类课不感兴趣,当这个老师有什么意思?龚惠香则持不同意见,“一门课是否吸引学生,要看两个因素。一是学生原本的兴趣与需求,二是教师的授课方式。这些是指导学生做人做事的课程,非常重要,自己一定要上好这些课程,让学生终身受益。”这个学期,她尝试了几堂《形势与政策课》,开始先和同学们玩互动游戏,再询问各同学的感受,然后启发询问:“你们上这门课时,是否也带有‘先入为主’的念头呢?”这样,学生们改变了原来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看法,受到大家的普遍好评。

  龚惠香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以前只能凭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去开解学生,但往往无法有的放矢,因而不能起到有效的作用。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之后,获益良多,对学生的帮助更有针对性。

  就在她参加培训学习期间,有两个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让龚惠香记忆颇深。其中一名学生因为焦虑、抑郁而实施了一些极端的行为———偷窃;另一位同学则因家境贫寒而致心境恶劣障碍。两位同学都面临着人生的低谷,在他们最危难的时刻,正是龚惠香给予了温暖的呵护和及时的帮助。在她的心理辅导之下,两位同学都顺利渡过了危机。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龚惠香继续在心理咨询上深入学习研究,顺利地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教学和科研相互结合,才能取得成效。这些年,龚惠香总结了多年的教学经验,驰骋在教研领域,一系列的教研成果让人惊叹不已:参加国家教育部课题3项,主持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和浙江大学课题多项,著有《团体心理咨询的实践与研究》和《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主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40余篇。论文《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教育需求的调查报告》,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德育委员会第七届优秀论文特等奖;《高校教师心理压力状况的性别比较》,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二等奖,并入选2010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北京+15”论坛。

  此外,每年系列的讲座、团体辅导,为龚惠香积下了不少人气,也促生了一批粉丝团。

  王关富:甘于寂寞有志著书立说

  曾任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的王关富,著述20余年,出版著作11部,发表论文近20篇。谈及这一切,这位义乌中学毕业的义乌籍教授,感叹是故乡的山水滋润了自己的教学生涯,抚育过他的这片土地给了其无限的创作才情。

  王关富,1956年7月出生在北苑街道下里角塘村。197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和1990年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留学,1998年晋升为英语教授,次年担任英语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专门用途英语(ESP)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ESP研究》编审委员会委员。

  “刚毕业时留校任教并非出于自愿。”王关富坦诚地说,那时自己很想跟其他同学一样去大型贸易公司或银行工作。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逐渐喜欢上了教学与研究这一行。1994年后成为学校商务英语学科带头人。2004年由他主持的《高级商务英语阅读》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义乌籍人士著作陈列馆著作数不胜数,王关富的著作占有了一席之地,如《工商管理硕士入学考试》、《关贸总协定概说》、《国际贸易专业英语》、《国际商法英语》等等。纵观这些专著,观点鲜明,内容详实,也倾注了他对故乡义乌文化教育事业的一片挚爱之情。

  王关富说,尽管教学工作要付出很多艰辛,也要甘于寂寞,但当想到自己“桃李满天下”时,当学生从世界各地、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银行传来佳音时,就会感到一种无比的自豪和满足。

  这些年,王关富的教学与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商务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与管理、工商管理。他已出版专著与教材21部,在《外语界》、《中国外语》和《中国语文》等刊物发表论文18篇,完成各类科研课题项目9个。他编写的教材也深受各高校和社会的欢迎,并在学校和全国获得优秀教材一等奖。所授课程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生好评,多次荣获优秀教学奖。

  最让王关富关注的课题,是他用六年时间领衔完成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复合度问题研究”。据悉,为了完成该课题,他和他的团队齐心协力,夜以继日“攻关”,最后提出了较为完美的“创新”之举:首次较准确地描述了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构成,清晰地阐述了该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相互关系、内在联系和最佳融合点。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在其采纳证明中说,“王教授主持完成的这份调研报告,对我国如何更好地培养国际贸易人才和商务英语人才很有启发,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在其评价报告中认为,“王教授领衔完成的课题报告是商务英语界的一部力作,在商务英语的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上都是一次突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