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寒潮雨雪天气 预防意外和疾病要注意这几点

发布时间: 2016-01-19 12:53: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119日讯(记者 蒋守洋)未来几天义乌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根据义乌市气象台预计,义乌于1月21日晚上开始会有大雪,到时候,气温剧降,路面湿滑,如何平平安安地度过雨雪天,确保安全健康显得特别关键。

  为此,中国义乌网记者特地采访了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向市民介绍雨雪天气卫生防病的重点。专家表示,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跌到、注意保暖防疾病、小心煤气中毒等是寒潮气候下预防意外和疾病的主要方面。

  预防道路交通伤害

  雨雪天气造成路面湿滑,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驾驶车辆时控制车速、慢速行驶,注意绕开积雪、结冰路段。保持更长车距,不随便刹车、变道和急转方向,尤其是上下坡时要防止车轮打滑。在雨雪冰冻天气外出要小心慢行,防止意外跌倒,骨质疏松的老人最好不要出门。走路、骑车速度都别太快,最好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

  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雨雪天气温陡降,冠状动脉在寒冷的刺激下,易痉挛收缩,并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就很大,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避免情绪激动;平时要低盐、低热量、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饮食。老年人血管弹性差,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应注意预防。

  防止感染呼吸道疾病

  冬春季节是流感、麻疹、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应该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注意防寒保暖,室内保持经常通风,做到早晚两次。

  注意防寒保暖

  喜欢时尚的年轻人在出入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环境时,必须注意及时添减衣物。下雪天,不能为追求时尚,露腿或穿着单薄。取暖时要注意预防烫伤,特别是用热水袋或取暖器等给老人或婴儿取暖时,因他们对温度不敏感很容易发生烫伤。一旦发生,要尽快脱去沸液浸透的衣物,用冷水冲洗冷却,防止烫伤面积扩大和损伤加重。如果严重,尽快到医院救治。

  防止出现煤气中毒

  雨雪天气气温下降,家庭使用煤气、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性,记得经常排气通风,谨防废气积聚,严防煤气中毒发生。

  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董选军提醒市民: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跌倒后若怀疑有骨折情况,尽量不要乱动,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专业人员处理。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诊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群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