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一字一言·义商谈商”系列报道——

陈革新:我为家乡献智力

发布时间: 2016-02-05 13:40: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编者按

  2月13日,义乌将举办2016首届世界义商大会。这是义乌首次以“家”的名义,向闯荡全球的义乌商人吹响集结的号角。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商代表来到家乡,传递的是游子对故土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在大会召开前,中国义乌网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义商,以义商谈商为主要内容,用一字一言的主要形式,畅谈义乌的创业机遇、家乡情怀……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创业历程,展现“义乌精神”,将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为“义乌上河图”更添精彩。

  中国义乌网记者 蒋守洋

  陈革新,1961年出生于义乌市佛堂镇。恢复高考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现在是中科院兰化所义乌功能材料中心主任。

  作为院校专家代表,近些年来,陈革新多次受邀参加了金华工业科技洽谈会和义乌“百对千”科技对接活动,义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院地合作也十分支持,多次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走访洽谈,希望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作为义乌人的陈革新也热切期待能为家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革新先后参加“烯醛一步法制异戊二烯新催化剂研究”、“羰基合成高碳醇钴盐催化剂开发及工业试验(85-516-01-01)”等多项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六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丁二烯环氧化及下游产品研发”、“丁烯羰基合成制戊醛模试研究”和“MIBK加氢制MIBC技术研发”等多项自选和企业委托实验室研究和中试放大课题,其中4项通过省、部级成果鉴定并获奖,3项实现工业化应用。

  自2009年起,陈革新先后与义乌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深入企业了解技术需求,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研发人才。

  2013年,陈革新率领的科研团队正式入驻义乌,组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义乌功能材料中心。这是义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高等级科研机构,并于2014年5月正式挂牌。

  这是兰化所在浙江省内唯一的所级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中科院雄厚的材料学科布局和技术积累,立足义乌优势特色产业基础,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转化新材料技术成果,攻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产业化,为义乌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义乌是我的老家。每次回乡探亲都能发现新变化。小商品市场这么繁荣,但也隐藏着不小的危机。”说起与义乌合作的初衷,陈革新深有感触。

  中心成立以来,针对义乌及周边地区产业技术需求,秉持“绿色材料”和“清洁工艺”理念,借鉴国内外新材料先进技术,致力于研发各种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工艺,开发工艺饰品、纺织化纤、包装印刷、化妆品等行业关键原料和清洁生产核心技术。

  对于义乌的魅力,陈革新也有着自己的见解。这儿除了是他的家乡,这里还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国际商贸城的市场优势,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需要的巨大需求,义乌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与举措,整座城市活力四射的创业氛围,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字:实

  学习交流,实事求是,走在创业创新第一线。

  一言:希望能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义乌企业科技含量

  继续引进科研院所,引进人才,体现人才价值。兰化所义乌功能材料中心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帮助企业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深入精准对接企业和专家,为义乌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