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对浙江经济满怀信心 叙利亚商人欢度"义乌年"

发布时间: 2016-02-14 08:38: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摘要】义乌全市共有1.5万境外常驻人口,大多在此创业、经商。浙江为“新义乌人”提供无限商机,他们则为浙江经济带来独特风景。“新义乌人”莫法克说,对于新一年的浙江经济,充满信心!

叙利亚外商莫法克一家,在义乌安家落户。

  大年初四,义乌街头华灯初上,张灯结彩。在“Pizza Taza”穆斯林餐厅里,叙利亚商人莫法克正与家人、好友相聚一堂,吃着地道的中东美食,过着喜气洋洋的中国春节。

  “新春快乐!”“恭喜发财!”来到中国整整15年,莫法克不但能说一口流利汉语,还能听懂义乌方言,俨然成了义乌人。与莫法克一样,义乌全市共有1.5万境外常驻人口,大多在此创业、经商。浙江为“新义乌人”提供无限商机,他们则为浙江经济带来独特风景。

  “新义乌人”莫法克说,对于新一年的浙江经济,充满信心!

  叙利亚人落户义乌

  “和平安宁,很珍贵!”

  义乌江东的五爱社区,生活着来自63个国家的1500多名外籍人士,俨然是一个“国际村”。春节期间,外商的店铺、餐厅照常营业,不同肤色的人们聚餐聊天,抽着水烟,为义乌春节增添了几分异域风情。

  叙利亚人莫法克,是最早几批来到义乌的外商。2001年,他只身一人来到广州寻找商机,很快转至义乌,开办了阿法米亚贸易公司。如今,莫法克每年要向沙特、罗马尼亚、埃及等国家发出200余个货柜的文具、五金、工艺品,出口贸易越做越大。

  “义乌是我成家立业的地方,我爱义乌这座城市。”莫法克说,他在义乌认识了妻子,生育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孩子们都在义乌上小学。在他的鼓动下,父母、叔叔和弟弟也都来到义乌,让一大家子人都过上了和平、富足的生活。

  “战争毁掉了一切,人们应该珍惜平静安宁的社会环境。”尽管离开叙利亚多年,故乡的战事依然牵动着莫法克的心。每当通过新闻看到故乡满目疮痍,同胞流离失所,莫法克的表情便会凝重起来。也正因如此,莫法克十分珍惜义乌的事业和生活:“中国的和平安宁环境,很珍贵!”

  异域风情“团圆饭”

  “在浙江生活就像家”

  除了外贸生意,莫法克还经营着一家人气很望的穆斯林餐厅“Pizza Taza”。

  “一开始来义乌的时候,全市只有一家穆斯林餐厅,店面不大,味道也不正宗。所以那时候的一日三餐,都得自己动手。”虽然来到义乌15年,莫法克对家乡的美食却始终割舍不下。因为自己喜欢吃,会做菜,很快就有了开餐厅的念头。

  美味的比萨、意大利面,口味正宗的穆斯林佳肴,很快赢得好评。“餐馆本来只面向住在附近的老外,没想到来吃饭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都快占到七八成了。”莫法克说,开餐厅虽然很累,但自己乐在其中,也为人们春节团聚提供了别具特色的地点。

  “除夕晚上,很多客人来我餐馆吃年夜饭,生意特别好。在广州的弟弟一家也来到义乌,十几口人团圆,让我们体会到中国春节的意义。”莫法克笑着说:“浙江的包容性很强,没人把我们当外人,在这里生活就像在家乡一样。”

  期盼“义乌—德黑兰班列”常态化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去年,我们中东一些国家受战乱影响不太稳定,经济大环境也不太好,外贸生意受到了影响。2014年我们公司一共发出了300多个货柜,但是去年只发了100多个,差距还是挺大的。”尽管如此,莫法克对新一年的浙江经济,依然很乐观。

  1月28日,首趟“义乌—德黑兰”班列从义乌启程,驶向万里之外的伊朗首都德黑兰,成为我国首列开往中东地区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也增加了外商对中国外贸出口的信心。

  “班列是双向的,我非常期望国际班列可以带着中东的货物满载而归。也期望以后班列常态化,让中东外贸多更多的选择。”莫法克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随着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政策不断推进,与中东国家的贸易不断发展,今年外贸生意应该会好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