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气温“坐过山车” 本周上演“春去春又来”

发布时间: 2016-03-01 10:10: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上周末,太阳在寒意渐退的清晨打开,日间伴随着暖阳继续发力,义乌的气温向着20℃进发。暖意熏人,竟有了春天呼之欲出的感觉。不过,通往春天的脚步总是不那么坚定,气温飙升再回落的戏码又要重新被搬上天气舞台。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已经从北国开启了南袭之旅。今天冷冷的东南风呼啸而来,把最高气温直接拽到13℃。好在今天过后,将再度升温。

  冷空气负隅顽抗

  今天气温再跳水

  “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忽冷忽热的春风,把二月匆匆收场,又把三月的第一天变为微凉。上周末可能还穿着短袖逛街,今天就要多加件厚厚的冬装了,因为一股冷空气的登场,义乌气温将再度出现“跳水”。

  昨天,忽然刮起的大风,让不少小伙伴都颇感意外,因为大家还没从前天温暖的天气中缓过神来。一早还能见到明媚的阳光,可没到中午,东南风开始呼啸,几个小时就把升温的势头给灭了,把太阳也吹没了,全天最高温定格在15℃。冷空气风尘仆仆而来,今天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13℃,跌得相当厉害,春意盎然已经被打回了原形。

  过完忽冷忽热的这几天

  无力的冷空气就成“强弩之末”

  别看今天最低气温比较唬人,其实这周的气温,上蹿下跳“猴”性十足呢。等到周四,白天最高气温有望一路攀升到22℃,暖得甚至连春天都有点按耐不住了。而明天,昼夜温差最大或将达到14℃,分明在玩“冬春穿越”。

  中央气象部门日前表示,近期冷暖空气交替登场,天气乍暖还寒,气温波动大,大家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除了此次冷空气外,3月3日以后,还将先后有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受冷空气影响,6~7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

  专家分析,雨水时节后,天气总的趋势是由冬末向初春过渡,但两个季节开始交替时,天气往往不会特别“稳定”,忽冷忽热也算是正常。而接下去几天,大家还要等候冷空气最后的“负隅顽抗”,熬过这一阵,天气终会越来越暖和。气象专家说,一般而言,真正回暖要到3月中旬以后。

  气温高高低低易患病

  春捂要恰到好处

  眼下正值冬春交替,忽冷忽热的气温对健康威胁较大。专家建议,恰到好处的春捂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专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消化不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因此,启动春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至48小时,晚了则犹如雨后送伞。

  面对温度百变的冬春交替季节,应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而何时加衣呢?专家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最好再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才能适应。此外,春捂也要有度,平均气温达到15℃以上就别捂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