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省时省力省流程 RPO或成义乌企业招聘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3-23 09:38: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今年以来,倾向于RPO(招聘流程外包)服务的本地企业出现一定幅度增长。这是当前义乌招聘市场上的一个新现象。”昨天,记者从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构了解到,相比传统招聘方式,RPO能帮助用工企业节省更多的精力、时间和流程。在招聘市场“不对称性”越来越明显的当下,RPO或许会成为本地用工企业的一个招聘趋势。

  个案:

  用工方一次性外包200多岗位的招聘

  这几天,义乌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都在忙着预约求职者,邀请他们参加本月25日、26日在义乌人才市场举办的一场专场招聘会。

  “前期,预计5月份开业的义乌万达嘉华酒店下了一个RPO的业务单子,委托招聘200多个岗位,需求人数预计有500多人。”潘美珍介绍,这个单子涉及酒店从上至下诸多岗位的招聘,例如政府关系总监、销售总监、市场传讯部经理、各餐厅经理、宾客关系经理及一系列基层职位。因此,需要通过专场招聘会的方式,和来自各地的求职者进行现场对接。

  对于RPO,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士应该不会陌生。在这种服务中,用工企业外包的是内部招聘的整个流程。这个流程涵盖了岗位描述、用工需求、与用人部门沟通、筛选求职者简历、人力测评、面试及候选人报到等环节。

  该网站负责人黄强表示,对人才中介机构来说,想做好RPO的每个环节,很考验招聘团队的协作能力。在操作这单RPO业务的过程中,他们得到了义乌市人才服务局的大力支持。毕竟就义乌而言,单个用工方一次性外包这么多的招聘岗位并不多见。

  探究:

  “招工难”让企业瞄上招聘外包服务

  在今年春节过后的首波招聘热潮中,一些小企业主举着牌子招人的身影一如往年那样出现在人力市场上。而在这背后,部分岗位空缺和用工需求较多的企业,开始着眼于招聘外包服务。

  “春节过后,因为人员流动等原因,公司有市场推广经理、客服、网站美工等5个岗位共计9名员工的缺口。如果像以前那样去人才市场陆续招人,需要定人定时专门盯着,非常牵扯人力资源。”做农副产品O2O(线上线下)生意的胡宏彬告诉记者,考虑再三后,他接受了朋友的建议,把招聘流程全部外包给了一家人才中介机构。“虽然费用要比自己招聘稍高一些,但省了很多心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采用RPO服务的义乌企业正在逐渐增加。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岗位数量不多,但各岗位需求人数比较多的企业;二是岗位数量比较多,但每个岗位需求人数较少的企业;三是岗位数量较多且流动率较高,但尚未有人事专员或不设置人事架构的企业。

  展望:

  RPO或成义乌企业招聘新趋势

  “从招聘行业或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RPO并不是新鲜事物。不过,在义乌招聘市场,当越来越多的企业了解并试水RPO服务后,它有可能成为企业未来招聘方式的一个趋势。”黄强介绍。

  究其原因,从义乌近三四年春节后的招聘情况来看,外来求职者的数量有逐年减少的趋势。而且,现在的年轻求职者越来越有“个性”,和用工企业的具体要求之间存在“不对称性”。这些客观情况使得“招工难”现象一再延续,继而用工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去完成招聘流程。而RPO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减用工企业的整体招聘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RPO在给用工企业带去诸多便利的同时,对人才中介行业的发展也会带来诸多推动作用。想要受理并顺利完成企业的RPO订单,要求中介机构非常熟悉相关企业的用工状况、用工要求、岗位组织架构等,并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环节的招聘工作,非常考验人才中介机构的专业程度和团队协作能力。对那些习惯于发布招聘信息、整理求职者简历的从业机构来说,今后想在RPO市场分得一块“蛋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