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习近平主席送给朴槿惠的“国礼”亮相义乌文交会

发布时间: 2016-04-28 17:56: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习近平主席送给朴槿惠的《喜凤瓶》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记者 蒋守洋)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选景泰蓝《喜凤瓶》为“国礼”赠给韩国总统朴槿惠。2014年11月,北京APEC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送给各经济体领导人的礼品是一件《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一件景泰蓝《和平樽》,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

  展会上的《喜凤瓶》

  在本届义乌文交会上,“燕京八绝”集体亮相,习近平主席多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景泰蓝也华丽亮相,而展位上的《喜凤瓶》正是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赠送给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喜凤瓶》的“姊妹瓶”。

  这只展示的《喜凤瓶》与作为“国礼”送出的那只出自相同的工艺大师之手。

  本次参展的京锐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伟也是景泰蓝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徐国伟告诉记者,《喜凤瓶》便是由“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同禄大师设计,由张同禄和徐国伟等人共同制作出品的。2014年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景泰蓝赏瓶《四海升平》,2015年的《和平樽》,其所用釉料也都出自他手。

  2015年中国向联合国赠送的《和平樽》

  徐国伟介绍,景泰蓝是燕京地区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因其主要工艺是在铜质胎型上用铜丝掐花焊上,再填充珐琅质的色釉烧制而成,故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或者“珐蓝”。“景泰蓝”的“蓝”,也不单指蓝色釉料,而是把所有的釉料统称为“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