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

骆永健:为民排忧“爱”字当头 车管工作“新”字为先

发布时间: 2016-05-09 15:1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引子:交警,是公安大家庭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与百姓日常出行联系最紧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就是马路“天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全天候保障城市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义无反顾打击违法犯罪换取社会安宁。

  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随着倒计时的临近,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为捕捉那最可爱的画面,记录那最感人的瞬间,了解那最熟悉的陌生人,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电视台共同推出“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系列人物报道。

  借此,希望网友一起走进义乌交警警营,倾听他们的声音,述说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魅力……

  骆永健在对车辆进行查验

  中国义乌网5月4日讯(记者 龚正平)“这辆车的发动机号好像被打磨过,你打个电话给原车主问一下?”早上八点半,中国义乌网记者来到义乌二手车交易市场,车管所民警骆永健正在对二手车辆进行查验。

  “我2007年开始在车管所工作,到二手车市场这边来是2014年4月。”在闷热的办公室里,骆永健向记者介绍开来,“由于我们这里二手车公司多,二手车也就多了,再加上场地还有限,管理的难度较大。”

  骆永健在工作

  骆永健所在的办公室其实是用铁皮临时搭建的,虽然留有几个窗户,但是一到了夏天,办公室就会变得很闷,记者为此特别体验了一把。早上十点,从办公室外走进室内,顿时感觉空气闷热了不少,况且现在才是五月初。如果夏天不开空调,里面的温度可想而知。

  2015年9月,有一位离异的女士来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当时她一到办事窗口就感觉她心情不怎么好,之后还责怪我们把她身份证弄丢了。”一名协警说,“我们向她解释身份证肯定已经给她了,但是她不听任何解释,并在窗口破口大骂,我们也很无奈。”

  “那个时候再解释都没用,我们就把那位女士接到接待室。”骆永健回忆,“我当时给她看了监控录像,事实证明身份证已经交到她手中,她才作罢。”随后,骆永健为其找到了一张身份证复印件,经核实后给她办了过户业务,并让其留下电话再联系。

  事后,这张身份证被保洁阿姨发现并交还到女士的手中,女士也特意来到车管所里道歉并致谢。“没有不可理喻的群众,只有没做好的工作。”骆永健说。

  车管所二手车市场办理点办证大厅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骆永健从2014年进入二手车市场办理点之后,就开始对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且优化了办事流程,让群众办理手续变得更加灵活。两年时间里,在骆永健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车管所二手车市场办理点做到了工作业务零投诉,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在二手车市场,“黄牛”一直是困扰车管工作的一大难题。“我们这里以前‘黄牛’很多,扰乱经营秩序的同时又侵害了车主利益,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骆永健说,“为此,我们大队牵头会同派出所、市场监管、工商等部门对‘黄牛’进行联合整治,现在这里的经营环境也好了很多。”

  除此之外,骆永健还逐家走访调研二手车经营户,宣传反恐维稳的相关政策。“由于二手车买卖的不断增多,并且二手车也较易成为作案工具。”骆永健说,“反恐工作一直都是重中之重。现在距离G20的召开还有小半年,我们对反恐维稳的工作还在加大力度。”

  在此基础上,骆永健所在的车管所还根据二手车市场特点,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开发了“义乌市二手车交易信息预登记平台”。在2015年7月投入使用后,二手车交易做到“车过人到俱留痕”,这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而且保障了广大车主的利益。

  从2014年4月到现在,车管所二手车市场办理点共查获切割焊接、车架号被打磨、发动机号被打磨等的嫌疑车辆63辆,其中7辆为盗抢、报废车,均按有关固定做了处理。同时,查获各类隐患车辆1200余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