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正平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八)

唐钜旺:在义工作13年只回过一次老家 曾参与98抗洪救灾

发布时间: 2016-05-10 15:14: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中国义乌网5月10日讯(记者 龚正平)“一个小刮擦,双方要是认为处理得不满意,哪怕再多花一个小时跟他们进行解释说明也值得。”早上九点,义乌市交警大队北苑中队的民警唐钜旺,正在值班室里处理案件。唐钜旺今年40岁,这是他来到交警队工作的第七个年头,先前他是一名部队战士,转业后先后进入义乌巡特警大队和派出所工作,他在义乌一待就是13年。

  “北苑中队负责的辖区很大,四周环绕着其他7个中队,相当于占了义乌四分之一个角。”唐钜旺的双手比划着辖区的位置,“我们辖区与三中队隔江相望,南到江湾,北到机场路,西到城西东河。”

  目前,北苑中队处理的交通事故量排全市第二位,仅低于城区三中队。由于事故量大、辖区广,导致警力十分紧张。唐钜旺的工作地点与其他很多交警一样都是在路面上,“警车才是我的办公室,现在坐在办公室里都觉得有些不习惯。”唐钜旺哈哈一笑。

  由于辖区内三轮车、助力车等非机动车辆很多,行驶秩序较为混乱,交通事故也因而高发。“北苑一带旧村改造的片区很多,房前屋后的道路较为狭窄,非机动车的速度也快,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唐钜旺说,“一些汽车稍不留神就会撞上去,这样的事故已经发生很多次了。”

  在去年的北苑中队事故分析会上,唐钜旺曾谈起这样的一起事故。“在雪峰路和环城路的交叉口,一辆载着十几个孩子的三轮车被一辆皮卡车撞翻,我们到场后把孩子们送到医院做检查,幸好只有皮外伤。”唐钜旺说,他现在回忆起那起事故都非常的揪心,“当时要是遇上一辆翻斗车的话,情况可就不堪设想。”

  “要整治的不仅仅是车,更是人,是人的观念和思想。”唐钜旺表示,“所以说,我们交警对‘做文明有礼义乌人’这个活动鼎力支持,只有观念改变了,交通秩序才能变好,这是一场‘持久战’,要拿出我以前98抗洪时候的那种干劲,把战役打得漂亮。”

  说起自己的老家湖南永州,唐钜旺坦言来到义乌十几年,只有去年过年才回过老家一次。“毕竟,那里已经没有我的生活圈了。回得去的是家乡,回不去的是乡愁。”唐钜旺说,自从在义乌扎根后,他就逐渐爱上了义乌这座城市,爱上了义乌的包容,爱上了义乌的美食,爱上了义乌的姑娘。

  “如果要回到家乡,我一定会割舍不下义乌的东河肉饼、豆腐包、千张面等等一大批美食。我特别喜欢吃辣,没想到我岳父比我吃辣还厉害!”说到这里,唐钜旺的眼睛发着光,“‘国际警察’吃‘国际美食’,身为一个新义乌人我很自豪。”

  “国际警察”这个说法,唐钜旺是这样解释的:“我们要保卫义乌这一座国际贸易城市,我们自然就是‘国际警察’,面对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我们的使命也变得越来越重。我们必须要迎接好这一场大考,给全世界留下一个最佳的形象。毕竟这样的机会一辈子可能只会碰上一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