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校园里小鸡唧唧叫 义乌市东河小学开展小鸡”课程

发布时间: 2016-05-20 09:23: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龚琴娟 吴国君

  近日,义乌市东河小学“小鸡出壳”实验收尾,投入的10个种蛋,剔除2个坏的蛋后,孵化出了4只小鸡,成功率为50%。孩子们和4只小鸡一起,与四个安静的蛋告别。“小鸡”课程正式进入“小鸡饲养”环节。

  爱迪生也想孵小鸡

  “为什么会想到孵小鸡啊?”604班的何靖笑着问。“因为现在正是孵小鸡的好时候啊!”原来,前阵子部分同学家里鸡妈妈忙着孵小鸡,这让其他同学眼馋极了。数学老师何小龙对这事也很感兴趣,故事里爱迪生小时候孵小鸡没成功,我们的学生能孵出小鸡来吗?他决定带着孩子们迈出《小鸡,快跑》课程的第一步———孵化小鸡。

  经过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后,大家决定借助科技的力量,用孵化器孵小鸡。

  第21天早上,有老师发现小黄鸡正要出壳,赶紧用手机视频录下了全过程。看着湿漉漉的小黄,听着它嫩嫩的、脆脆的“叽叽”声,孙雪奕很激动,“我是第一次看到小鸡出壳,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我们真的孵出了小鸡。而且,我的小黄还得了第一名,真是太棒了!”没过多久,何靖的小黑鸡也开始奋力向外啄。何小龙兴奋地喊来同学们围观小鸡出壳。平常用来吃的蛋清和蛋黄居然变成了小黑鸡,何靖觉得奇妙极了。第一、二名的小黄和小黑只花了四五分钟就出壳了,但接下来第三、四名的两只小鸡破壳后,在师生“助产”剥壳的情况下,居然还折腾到第二天才出来。

  第22天下午,最后4个没有动静的种蛋被确定孵化失败,蛋壳里的小鸡再也出不来了。孩子们难过得沉默。

  午饭后,孩子们带着出生一天半的小黑和小黄到草地上玩耍。绿茵茵的草坪上那叽叽叫的小绒球,吸引了无数同学的围观。小组成员不得不围成圈保护小鸡的安全。何妍把小黄托在手心,心跳得比小鸡叫得还欢。

  何小龙老师原本打算让孩子们把各自的小鸡带回家去养,孩子们可不乐意了,怎么能让小鸡兄弟姐妹分开呢?

  校长陈文军听说了这件事,决定从校园里开辟一块空地,为小鸡仔搭个窝,让它们踏踏实实在学校里安家,让孩子们的咯咯笑和鸡妈妈的咯咯叫一起在校园里回荡。听了校长的决定,孩子们欢呼起来。

  以田园课程育雅善少年

  《小鸡,快跑》课程是东河小学“七彩田园”课程的一个缩影。

  东河小学地处农业之乡、田藕之乡和美食之乡,附近还有个占地500多亩的农业生态园。丰富的教育资源促使学校提出了“本土化”、“生活化”、“多元化”的校园文化建设方向。

  校园里,一个个大瓷盆里碧绿的荷叶在风中摇曳;古代农耕图、传统习俗画装点着校园的角角落落;农博馆里,各种生产工具仿佛还带着泥土的气息;开心菜园、青青葵花园里蔬菜花草生机勃勃……校外,中药基地、田藕基地、火腿制作基地、肉饼制作基地、农业生态园基地,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劳动提供了种种便利。

  学校通过田园文学、田园实践、田园影像、民间艺术、民俗民风五大模块组建课程,借助七彩田园节、雅善文化月、田园文化馆、民间艺术长廊等形式予以展现。学校以老师为主,邀请有一技之长的社会人士参与到校本课程建设中来。自行编写的《七彩田园》校本课程,让教学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每年开学初,孩子们早早地打听课程开设情况,种植体验、动物观察日记、乡土美食、无土栽培、田园体育游戏、泥塑、麦秆编织、儿童田园创意画、义乌新农村之旅……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都有机会加入心仪的社团。走进田园课程,全新的体验让孩子们印象深刻。向日葵、西瓜的栽培,小鸡、兔子的饲养,让孩子们体会到父母的辛劳与幸福;编织小辫、泥塑小汽车,在小葫芦上绘画、在粗布上玩扎染,孩子们享受着动手的乐趣。每年六月第一周举行的七彩田园节,是孩子们的“丰收”时节。各社团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做东河肉饼,尝新鲜瓜果,舞起枫溪马灯,秀田园风时装,共同分享田园乐。

  “以田园课程守护家园风情,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体验农耕、传承民俗文化的过程中成长为‘言真、行善、思雅’的雅善少年。”东河小学校长陈文军对田园课程寄予了深深期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