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领略异域风情 感受文化魅力

——— 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见闻

发布时间: 2016-05-26 08:52: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吕斌

安徽馆内,参展商展示几款孔雀羽毛民俗饰品,特别受年轻女性欢迎。

内蒙古博物馆工作人员展示内蒙民俗特色工艺品。

江苏馆内,激光镭射工艺灯融入了民俗文化元素。

非洲馆内,埃塞俄比亚客商正在向顾客介绍非洲手工工艺品。

  已成功举办八届的旅博会,正成为一块强大的“磁铁”,吸引着国内外客商和市民前来参展。昨日,旅博会第二天,采购商频频与参展商签订合作意向或下单采购,前来采购的市民则手提肩扛满载而归。

  非洲展区领略异国风情

  本届旅博会上最具异国风情的当属C1馆的非洲展区,来自马达加斯加、肯尼亚、科摩罗、乌干达、几内亚比绍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带来了非洲鼓、玛瑙手串、非洲木雕等颇具当地特色的非洲工艺品。一走进展区,异域风情扑面而来。

  在非洲展区里,热情洋溢的非洲鼓声从未间断。参展商们穿着非洲服装,边拍打非洲鼓,边展示售卖商品。在欢快的节奏引领下,采购商们情不自禁汇集过来。“先生,尝一尝咖啡。”在埃塞俄比亚的展位上,两位身着裙装的参展商俨然两朵“姐妹花”,热情地招揽着采购商。

  “这项链是什么材质?”“非洲粉水晶。”几内亚比绍的展位上产品丰富,也吸引了不少采购商,一位来自大连的采购商对非洲粉水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内亚比绍展位负责人Niko介绍说,非洲乌木、螺化石、海洋石等产品都深受采购商的喜爱。

  与几内亚比绍相隔不远的肯尼亚展位也被市民和采购商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这个乌木手串雕工不错,四面都是佛像却各不相同,非常有意境。”在义乌经商的王女士不时与身旁的朋友评头论足,经过与参展商讨价还价,最终将乌木手串收入囊中。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国际商贸城做工艺品生意,这次来逛展会就是想找到一些有创意、有文化内涵的商品,已经与几家参展商交换了名片,等展会结束再洽谈合作事宜。

  省市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走进省市馆内,一股传统文化结合流行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采购商和市民的询价声充斥着整个展馆。

  “四川馆这次的参展企业达48家,带来了蜀绣、熊猫系列衍生品、羌秀、药蜜、羌族草编等产品。”四川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展的企业都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展会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

  “这个用草编织而成的龙真是惟妙惟肖,请问这件作品是哪位师傅制作的?”来自青海的采购商苗先生对羌族草编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羌族草编代表性传人黄强制作的。”阿坝州理县宣传部工作人员易西关答道。随后苗先生与黄强就羌族草编产品市场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据黄强介绍,羌族草编是羌族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工艺品采用生长在羌族地区海拔1000米左右的棕榈叶为主要原材料,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手工编织而成。

  “这些草编的小摆件主要以动物形象为主,同时也会融入当下一些时尚元素,如多肉植物与草编产品搭配。”黄强说,目前羌族草编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旅游景区,价格也很接地气,从10元到60元不等。

  “湖南展馆以‘锦绣潇湘、快乐湖南’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湖南特色旅游商品。其中,湘西土家族手藤编制品备受关注。藤编小礼品、休闲椅、沙发、摇篮床、儿童车等产品,成为市民及采购商关注、选购的热门产品。森弄藤编制品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藤编产品冬暖夏凉、透气性好,且原料全部来自大山深处,绿色健康纯天然,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深受消费者欢迎。

  海南展馆以“海南有礼、礼游海南”为主题,系统展示了手工黎锦、星月菩提、椰壳制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其中,文昌椰壳制品厂展出的椰勺、椰碗、椰壶等椰壳餐具制品备受青睐。

  自古以来海南苗家的银器十分有名,尤其是手工制作的银器堪称银器饰品典范。来自海南陵水椰田古寨景区的银器工匠在海南馆为采购商和市民带来了一场手工打造银器的视觉盛宴,令在场的人无不为银器工匠的技术啧啧称赞。

  海南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苗族银饰制作工艺很复杂,著名的有银花、围腰链、银羽等。随着近几年旅游业的兴起,海南成了国内最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手工银器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内蒙古展馆内,蒙派鼻烟壶精美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让参观者赞叹不已。蒙派鼻烟壶大师王晋现场为游客表演,一支长长的专用画笔,深入壶内,简单几笔,便勾勒出一幅精美的内画,赢得观众拍手叫好。

  浙江省内展区则汇集了全省11个地市的100多个展位,集中展示了浙江各地特色旅游商品。其中金华八婺风情馆展示了婺州窑、金华火腿、寿生酒、佛手、木雕等金华特色旅游商品,集中展示了金华特色传统文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