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旅游商品大赛3000余件作品集中亮相 "匠人礼物"惊艳旅博会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1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采购商在旅游大赛展区为心仪的作品拍照。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北京的故宫建筑、舟山的渔民画衍生品、四川的蜀绣、贵州的图腾娃娃……想象之中,意料之外。这是国际博览会中心C1馆旅游商品大赛展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新疆建设兵团的3000余件参赛作品带来的“震撼”。

  从参赛作品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旅游商品发展的“全、大、多”风向标。“全”系列,多品种、系列化已成为共识;“大”文化,物产、工艺等体现不同的景区、城市、民族特色;“多”品类,传统工艺、现代技术,各具特色又融合发展。

  旅游商品创意接“地气”

  如果说有什么能让你在几年后想起某次旅行,旅游商品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旅游商品也被称之为能带走的旅游风情。

  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区,市民楼女士看着一款“功夫装饰茶台”说:“这木头茶台做工真不错,看起来大气磅礴。”其实这并不是普通的茶台,而是采用上好的黄金木制作而成的茶台。制作这款产品的山西阳泉参展商石建华说,木制品的制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黄金木属于名贵木材,其纹理结构细致而温软均匀,木质厚重而细腻,采用黄金木制作的作品既饱含了高级木匠的精湛工艺,也蕴含了珍稀木材带来的祥和意境。听完介绍后,楼女士想买,却被工作人员婉拒了。参展商表示,因带来的样品不多,主要以展示为主。

  与“功夫装饰茶台”相隔不远的是台州参展商展出的“多功能折叠袋”:折叠起来是一款时尚包包,摊开则是一块防潮野餐垫,可以说是居家旅游的好产品。除了美观、实用,价格也实惠,只要12元。

  在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前我国旅游商品正在告别“旅游纪念品”时代,“现在游客买东西更注重地域特色,因此好的旅游商品是文化、科技、生活的融合,即首先要有地域性,含有纪念性和文化特色,其次要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他相信,随着旅博会及旅游商品大赛的举办,未来将会涌现出更多适合大众生活的、融于文化的、富有新科技含量的旅游商品,丰富中国旅游商品市场。

  据旅游商品大赛展区负责人介绍,这次参赛大多数作品是全系列的,以便于携带的小件为主,价格比较适中,这样游客可以有更多选择。

  旅游商品成为“活”文化

  在展区内,一件件精美的旅游商品让人目不暇接,不仅科技含量日渐提升,文化味也越来越浓。

  说起嘉兴的旅游商品,很多人会提到菱画和贝雕。本次参展的作品中“嘉兴十二景”、“贝雕镂空花瓶”等作品吸人眼球。据菱画参展商颜成荣介绍,此次共选送了10件茶叶画作品,其中包含了丝绸之路上的众多元素,有敦煌飞天、云南茶马古道等。颜成荣表示,通过参展旅博会平台,菱画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推动了地方民俗文化发展。

  贝雕工艺的诞生被称为是一次人类与大自然的邂逅。俞友金致力于贝雕的研究及应用已经多年,从2011年开始已连续6年参加旅博会了。尽管每年都参展,但每次带来的作品都有所创新。

  谈起现在贝雕工艺的传承,俞友金颇为感慨:“贝壳虽然很小,但可以承载的东西很多,可以开发的内容也有很多,不过现在国内的贝壳厂越来越少了,贝雕传承人更少,尤其是年轻人。”

  俞友金说:“通过旅博会,一方面可以将贝雕这种传统工艺品宣传出去,让更多客商了解这种传统技艺并进行产品的采购,另一方面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同样内容的作品别人可能并不是用贝壳做的,同样做得非常好,这样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