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王建禄:老年大学为我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发布时间: 2016-05-27 10:07: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锦航

  每周二和周四,王建禄都会准时去义乌老年大学报到,太极剑、交谊舞、现代生活知识,这三门课程他已经坚持学习了数年。“大概5年前,我第一次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课程,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二胡、书法、国画、唱歌、太极拳……我几乎把感兴趣课程全都学了一遍。来老年大学之前,我一直在想做点什么让自己开心的事,来了之后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老年大学对我来说就像是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王建禄感慨地说。

  天天去老年大学报道到

  比上班时还要充实

  已到古稀之年的王建禄,年少时是知青,后来当过车间工人,机械厂厂长,之后在经济发展局任职直到2007年退休。

  王建禄说,刚退休的时候确实不太习惯,忙碌了大半辈子,突然急刹车般地叫停了手头的所有工作,一时间也不知该做什么好。“那时候我就在想,好不容易女儿们都各自成了家,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一定要把自己以前想做的事都做一遍,想学的兴趣都学一遍,想去的地方都去一遍,一定要让自己过得开心一些。”

  也就在这时,王建禄的高中同学向他推荐了老年大学,并邀请他一起参加。“其实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去老年大学,虽然我也上了年纪,但是我的心态一直都挺年轻。在我的想象中,老年大学应该是沉闷古板的地方,完全和有趣开心沾不上边。你想啊,一群上了年纪的老人,能搞出什么名堂?”不过去上了一节课后,王建禄便对老年大学完全改观。“我从来没想过这么多老人待在一起能这么开心,大家谈天说地,说说笑笑,还能碰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同龄人。早两年不限制课程的时候,我几乎一整个星期天天都去老年大学报到道,感觉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充实。”王建禄笑着说。

  几天没练太极剑

  浑身上下都觉得不痛快

  从2012年正式开始接触太极剑开始,短短四年时间,王建禄已经是太极剑班的班长,不管是32式太极剑还是42式太极剑都舞得有模有样,连老师也称赞他动作标准。他说太极剑这项运动,是典型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要把一套32式太极剑学会并不难,但是想把它学精,那就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学起来本来就慢,可能连起来短短的三分钟动作,要学上整整两个学期。

  平常在家的时候,王建禄也会跟着教学光盘练习,一招一式,他都严格要求自己。“我觉得学习太极剑对老年人来说好处特别多,不仅能提高身体的协调性,还能让人心神安宁。不仅如此,身体内气的运行,会让人周身轻松。像我这样坚持练了几年的人,每天都要抽空练一练,如果几天没练,浑身上下都觉得不痛快。”

  王建禄说,自己以前坐办公室,胖的时候有70公斤,肚子上的肉层层叠叠。练了太极剑之后,身材保持在60公斤,不仅啤酒肚没有了,人也精神了不少。“我真的要谢谢当年推荐我去老年大学的老同学,不是因为她我就接触不到太极剑,如果不是之前练了这么多年,我现在可能就躺在病床上了。”原来去年七月份,王建禄在满洲里旅游的时候突发肠梗阻,手术后只能吃流质食物,一度瘦到皮包骨。全靠之前一直在运动,身体底子好,术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就痊愈了,连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说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自己才真正认识到,运动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它不仅能让人心情愉悦,更能在危急的时候成为救命的稻草。

  70岁的“电脑达人”

  过程很难却很有成就感

  除了热爱运动之外,王建禄还是个实打实的“电脑达人”。音乐下载、刻录成盘、视频剪辑、淘宝购物……只要是年轻人会的,通通难不倒这个70岁的老人。“我家的电脑是在2004年买的,买回来之后闲置了几年,到了2010年,我才正式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王建禄说自己痛并快乐着。

  “我是一个很喜欢钻研的人,不懂得东西,我一定要把它弄懂。为了摸透电脑,我买了很多关于电脑操作的书籍,一有空就拿出来看,过了没多久,电脑上的大部分基础操作我就会了。在我60岁生日的时候,我女儿送了我一台摄像机,因为喜欢随手拍拍视频,所以后来我又自学了视频剪辑。虽然学习的过程挺难的,但是摸透上手的那一刻,确实很有成就感。”

  老年人如何学习用电脑?

  1、不究理论,直接操作。老年人学电脑与年轻人不同,不可从理论上系统地学,而应重点放在实际应用上。“一看二摸三描述”,未开机之前先仔细观察电脑的外部结构,把键盘、鼠标、开关、主机等各个按钮的用途搞清楚,再开电脑。看桌面的图标、窗口,用鼠标把一些常用的东西点开,看鼠标箭头的指向等等,从直观上认识电脑。

  2、学习输入法,持之以恒,融汇贯通。老年人学电脑,首先要学习文字输入,这是关键步骤,也是较困难的环节。五笔输入法尽管开始有点难度,但它比较适合老年人学习,只要背会口诀了,然后根据口诀来拆字就可以了。此外,若拼音基础好也可用拼音输入法。

  3、放下架子,不耻下问。在电脑技术上老年人应该多向年轻人请教,不要怕麻烦,也不要觉得没面子。另外,老年人记忆力差,最好是准备一个小本,把容易忘记的东西随时记清楚。遇到问题,一问二查三记。

  4、心态平和,循序渐进,各个击破。一些老年人学电脑性子急,恨不得一口吃成个胖子,这可不行。老年人毕竟和年轻人不同,不能操之过急,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现用现学,用哪先学哪,从初级学起,然后再了解文件管理、软件应用等。

  5、老友交流,互相讨论,熟能生巧。老年人之间,要多多交流电脑学习心得。要多看、多记、多问、多练习、多交流,熟能生巧,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总之,只要有恒心、有毅力,老年人也能学电脑,通过电脑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