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两手抓

执法局稠城大队多措并举助推“三改一拆”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5-29 09:17: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根据市里“三改一拆”及“两路两侧”的工作要求,两周前,稠城大队联合稠城街道的车站社区等单位着手拆除秦塘小区的屋顶违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大队已拆除该小区11户违法建筑,拆除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

  “按原来的计划,下周就可以全部拆完了,受天气等影响,现在才拆了一半都不到。”连日来的雨水天气,加上高空作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让执法局稠城大队大队长楼建平颇有些无奈。

  原来,他说的是秦塘小区屋顶违建拆除的事。据了解,秦塘小区涉及屋顶违法建筑的户主有38家,这些违建基本采用蓝色彩钢盖顶,远远望去就像一顶顶“屋顶蓝帽子”,不仅有碍市容观瞻,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普通违法搭建不同的是,屋顶违法建筑有可能破坏楼顶结构,继而造成房屋安全。此外,彩钢板的夹心泡沫也极易燃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为推进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拆违行动之初,稠城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区入户发放通知书,做相关户主的思想工作,鼓励自拆;对逾期不拆的,再组织人员进行强制性拆除。

  除了屋顶拆违外,配合镇街做好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精品城市建设、十大城市“顽疾”整治等,也是稠城大队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前段时间,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绣湖精品区块及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根据方案安排,被列入整治区域的分别有绣湖精品区块和周边路段。其中,列入周边路段的有稠城辖区内的篁园路、南门街、丹溪路。

  作为此次整治行动的“主力部队”之一,稠城大队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实地整治。其中,为引导沿街商户加强自我规范与自我约束,执法队员与3500多家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为规范停车秩序,执法人员加大对绣湖区块及周边道路车辆乱停放行为的劝导、整治;为打击占道经营行为,执法部门完善并实施流动摊点日常监管机制,加强巡查防控工作,对无证流动摊点一律取缔。

  以篁园路整治为例,该路段沿街大多是服装店、小吃店铺,每天人流量和车流量巨大,有的车主为了图方便,会把车随意停在路边或者人行道上。另外,流动摊点密集、占道严重也是该区域的一大顽疾。从今年3月份开始,稠城大队开始对该路段的乱停车现象及流动摊点进行集中整治,白天教育整顿,晚上定岗定人。为达到整治效果、提高沿街店面店家的依法停车意识,执法队员在“贴车”时,通常会到沿街店铺里提醒店主,将车辆停放到规定位置,对于拒不驶离或者屡教屡犯的车主,执法人员则对其车辆进行贴单处理。同时,对一些无证的服装摊点、小吃摊点进行教育,责令立即整改;对于那些不听劝告、依旧我行我素的摊点,则不定期地开展整治行动。从目前情况来看,经过一段时间整治,篁园路违法停车现象已大有改观,流动摊点几乎难觅踪影。

  “先期以发告知书和口头劝导为主,集中整治期间就依法进行严管重罚。”可以说,这种“先礼后兵”的方式成效还是明显的。如,在整治化工路占道经营现象期间,有4家经营户因屡教不改而被依法立案查处,其中一家的罚单数额高达1.9万元。

  其实,管和罚都只是一种手段,努力打造干净有序的环境才是根本目的。眼下离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已时日不多,为了给辖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稠城大队在人员配备和时间安排上进行了相应调整:早上提早半个小时上班,晚班推迟一个小时下班,增派通宵班人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